HIWIN LOGO
2023/03/09
資料來源:HiNet

崑大機器人系培訓「機器人系統整合」職類選手 提升參賽技能



崑山科技大學智慧機器人工程系去年攜手南部地區16所高中職成立「南區智慧製造教學攜手聯盟」,協助培訓參賽選手且取得佳績,今年二度受委託,為即將參加「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機器人系統整合職種區域賽」的選手進行教育訓練,2月1日起展開五週的培訓課程,並於3月2日舉辦結訓典禮,期待夥伴選手在競賽時能帶回好成績。

崑大機器人系為教育部全國第一個核准成立的機器人工程系所,也積極與產學界分享教學資源,該次協助聯盟學校共同為提升智慧製造教育努力,針對聯盟內即將參賽的選手們,以競賽考試「安裝機器人與夾爪、工作台配置及任務規劃」等內容為教學目標,進行職類教育訓練,並於2日舉辦結訓。

結訓典禮邀請勞動部勞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國立嘉義高工、國立民雄農工、國立臺南高工、臺南慈幼工商與高雄大榮高級中學共同與會,並感謝上銀科技及自動化協會提供技能競賽軟硬體供選手們學習。雲嘉南分署陳續文專員感謝崑大為培訓選手及推動智慧製造教學的努力,並鼓勵同學繼續提升技術,期待取得佳績,晉級全國賽。

崑大公共事務副校長陳龍泉表示:「智慧製造是未來產業的發展趨勢,基於聯盟合作,同時訓練本校與夥伴學校選手,讓智慧製造技術向下扎根,也鼓勵學生透過比賽經驗成長,今年競賽於3月22日先舉行淘汰賽,晉級選手將於3月23日正式與各方好手競爭,期待本校與聯盟夥伴選手均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好成績為校爭光。」他也期待學校在未來與業界有更多合作,使學生所學能更貼近產業需求,無縫接軌就業。

機器人系主任王建仁說明,該系是國內培育工業機器人技術人員的重要搖籃,從機器手臂操作、機器手臂維修、機台虛實整合到產線系統模擬而推及至工廠效能模擬,並結合物聯網及人工智慧,點線面鋪陳的課程規劃,讓學生嫻熟智慧製造所需技能,並大力推動證照輔導,協助學生在畢業前取得包括iPAS機器人工程師初階、中階等智慧製造自動化技術人員重要指標的專業證照,此外,更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學年及學期實習,使學生在畢業前即具備業界經驗,成為企業愛用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