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09/27
資料來源:EMBA雜誌446期

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領導人

當煮咖啡的溫度、交響樂的氣質,碰上機械手臂,會擦出什麼火花?上銀如何透過跨界合作,讓直線邏輯的工程師有多元彈性思維?


隱性能量,是上銀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蔡惠卿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分享時,不斷提到的關鍵字。隱性能量指的是文化、韌性這些需要長期培養的力量,而這也是她賦予自己的重要責任。

上銀科技創立於一九八九年,作為上銀僅次於創辦人的「編號第二號」員工,蔡惠卿三十四年來,為上銀,也為台灣精密機械產業注入一股溫暖而柔軟的能量。如今,上銀已成為全球機械產業的領頭羊,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是世界線性傳動控制領域的第二大品牌。

擁有組織顧問心理學博士學位的蔡惠卿,如何運用溫柔但堅定的力量,建構組織中的隱性能量?如何帶領傳統的機械產業團隊,做出各種創新,邁向世代交替的新里程碑?

「我無所不用其極,要讓我們的工程師有跨領域的思維。」蔡惠卿指出,企業續航力來自組織韌性,組織韌性則根基於人才。因此,她非常強調跨領域思維,希望播下多元與創意的種子。例如,為了讓同仁跳脫機械工程師固有的直線邏輯,在工具機展、機器人展時,她會鼓勵同仁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參展,讓冰冷機械元件的運作原理,可以很有創地闡述出來。

此外,她會刻意推動創意專案。「他們常說我接的case是不賺錢的,但我的主要目的是給同仁創新養分,讓他們變得有彈性,有多元化的思維。」舉例來說,二○一八年台灣設計展中,上銀與世界沖煮咖啡冠軍王策先生合作,讓機器手臂展演咖啡沖煮的技巧,實現「溫暖與精準」同步的能力。

又例如,上銀科技三十週年時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合作,讓公司的機器手臂登上台中歌劇院的舞台。過程當中,許多年輕工程師必須不斷思考,如何讓機器手臂參與在藝術表演之中,因此激發許多潛質。蔡惠卿指出,透過有趣的展演及跨界合作,讓團隊思考新的可能,因而變成上銀創新的DNA。

另一方面,蔡惠卿認為,提醒團隊進步是領導人的責任。她舉例,平常產線同仁都相當忙碌,但如果因為忙於日常工作,忽略了機台的維修,那是一個潛在的風險。因此蔡惠卿親自主導與推動TPM(生產線機台維護管理),及智慧製造計畫。「這兩件大工程讓團隊現在實踐ESG專案,有了很好的基礎。」她說道。

「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好的,當你遇到挑戰時,你就用這句話去扭轉你的意念。」她以上銀雲科廠的一個例子說明,雲科廠有十二棵老樟樹,每天黃昏有近一千隻鳥盤旋,造成同仁的困擾。

但蔡惠卿告訴同仁:「如果鳥喜歡來,代表這是一個很友善的空間,你怎麼不會好奇這些鳥是哪些鳥?」這個想法讓上銀決定拍攝一支鳥類紀錄片,這部片也將成為小學裡的生態教育紀錄片。蔡惠卿指出,當員工丟題目給你時,如果你能把困難的東西變成有意義、有創意、可逆轉的東西,那你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