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12/26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曾麗芳

嘉義縣府首創「綠電銀行」助攻企業能源轉型 上銀科技搶頭香採購

為助攻縣內企業能源轉型接軌國際、淨零減碳,嘉義縣政府今(26)日與得禾能源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共同設立「綠電銀行」,未來將全數優先供應嘉義縣境內廠商。首批在地生產綠電,由全球前三大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大廠上銀(2049)科技率先採購!今日在嘉義縣長翁章梁見證下,上銀與得禾能源簽署1.2MW採購契約,預計每年可提供150萬度綠電。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左)在嘉義縣長翁章梁見證下,26日與得禾能源董事長陳坤宏(右)簽署1.2MW綠電採購契約。

嘉義縣政府表示,綠電來自縣內公有29所國中小學的屋頂太陽光電共5.5MW,預計每年可提供超過650萬度無排碳的綠電,將全數優先供至嘉義縣境內廠商,企業只要進駐嘉義縣及產業園區,即可優先獲綠電供應。這也是全台第一個地方政府的新創舉!

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表示,上銀科技因全球化布局,響應巴黎協定全球升溫限制於1.5°C內的氣候目標,今年11月20日簽署加入國際碳揭露計畫(CDP)、聯合國全球盟約(UN Global Compact)、世界資源研究所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共同組成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承諾成為2050年前達成SBTi Net Zero的企業。

上銀科技總經理兼共同執行長蔡惠卿指出,綠電銀行可說嘉義縣是超前部署,上銀很榮幸先行爭取了1.2MW,這是小小的開始,相信企業各界也都很渴望,期待縣府為產業界創造更多綠電。

得禾能源暨睿禾控股集團董事長陳坤宏表示,縣府一推出「綠電銀行」在地廠商就踴躍響應,這次先與上銀科技簽約拋磚引玉,綠電主要來自屋頂太陽光電,較無環境性爭議,相信企業買起來可稱為「友善綠電」,目前已開始發電,預計二至三個月內可正式轉供。

翁章梁表示,綠電的商業邏輯是必須擁有某一個比例才能進入世界市場進行交易,嘉義縣往農工大縣前進,許多全球化大廠進駐,他們都需要綠電,嘉義縣府於是成立「綠電銀行」方便企業取得綠電,相信未來能媒介更多供應者及廠商。縣府也將規劃導入區域系統,進一步整合綠電供需調配管理,保持穩定、避免電力突發中斷。

經發處表示,後續將透過推廣宣導、示範設置、單一窗口、法令規範、綠能屋頂及建置資訊平台等六大綠能推動策略,從法規面、政策面、執行面強化綠電推動量能。

嘉義縣府26日與得禾能源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共同設立「綠電銀行」!

嘉義縣政府26日與得禾能源簽署MOU共同設立「綠電銀行」,縣內廠商熱烈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