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4/03/21
資料來源:政治大學-許巧昕

徵才月《領袖.未來》講座重磅登場 傑出領導者與學生對談

政大徵才月於3月19日晚間舉辦《領袖.未來》講座系列活動,此次活動為政大徵才月邀請業界傑出領袖與同學進行分享。《領袖.未來》首場主題為「領導職涯面面觀:傑出領導者經驗對談」,第一場講者橫跨科技、外商與電商領域,分別為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前Yahoo!奇摩總經理鄒開蓮及炆久之芯創辦人蔡依珊,重量級嘉賓精彩對話為活動揭開序幕。透過《領袖.未來》講座期望學生們能夠直接與各行各業的領袖面對面交流,以其職涯分享獲得寶貴的洞察與啟發,發展未來職業生涯的無限可能性。



副校長蔡維奇(左二)頒發感謝狀,左起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蔡維奇、前Yahoo!奇摩總經理鄒開蓮、炆久之芯創辦人蔡依珊。

政大副校長蔡維奇開場時提到,徵才月活動今年除了不僅延續了傳統的徵才說明會和履歷健檢等,還邀請了來自各個領域的企業領袖與學生展開互動,展現了學校對於拓寬學生職業視野與增強互動體驗的創新思維。近年來,政大不斷向同學提倡「職涯不見得是要跟著同學、學長姐走,而是要認識自己,找到能讓自己真正發揮的路。」蔡維奇認為,學校的角色應該是給予多方機會讓同學去探索,讓每個人能在大學能找到自己的志向。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非相關科系出身,但在去年榮獲臺灣最佳上市櫃女性CEO的殊榮。她回顧職業生涯的起點,當時第一份工作選擇在外貿雜誌上班,與同窗的選擇大相逕庭。然而,正是這份抱著學習心態的勇氣,讓她在沒有任何雜誌編輯經驗的情況下,通過與印刷廠老闆的不斷交流學習,深刻理解了「精準」與「美學」的重要性。「職涯每個階段的養分,在未來都可以形塑成自己獨特的思考邏輯。」過去的職涯經驗對蔡惠卿而言,讓她形成與他人不同的思考脈絡,當面對公司挑戰時,能夠從不同的視角尋找解決之道,持續學習和積累經驗,最終能夠開闢出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

曾擔任Yahoo!奇摩總經理的鄒開蓮,帶領公司開拓臺灣市場,讓臺灣成為美國之後,Yahoo最大的國外市場。大學期間她多方探索、學習,舉凡感興趣的課程,如人類學、行銷,甚至是戲劇,都抱持著極大熱忱去挑戰。這份熱情也持續到今日,她總在工作時「找出好玩的事」,對工作抱有熱忱並盡全力去做。「曾經有過為你喜愛的事情全力以赴的經驗,那會是你一輩子的禮物。」鄒開蓮鼓勵在場同學,人生中一定要有為自己努力的體驗,去認知到熱情的存在,將每件平凡之事投入熱忱,天底下就不會有無聊的事。她在演講中不僅分享了個人成功的秘訣,也向大家展示如何將熱情轉化為動力,使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充滿意義與樂趣。

炆久之芯創辦人蔡依珊提到,有三個受用的態度影響很深,分別是接受失敗、創意與勇氣。她提到做事時害怕失敗,反而讓自己連第一步都無法踏出去,同時她認為碰到問題時,不要將問題想成是結束的句號,而是要想成還有更多可能性,才有辦法繼續前進。關於創意,她分享當時從線上電商進入實體通路時,為了吸引大眾目光,打破傳統包裝繽紛的特性,將自家品牌包裝的簡單乾淨,反而讓消費者在琳瑯滿目的貨架中,輕易便認出自家商品。最後她提及勇敢的態度,鼓勵同學勇於跨出舒適圈、付諸行動,「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是你要開始了才很厲害。」

提問環節,同學們踴躍提問,其中有同學問到,在職場或日常合作上,若遇到領導者與組員不合的狀況該如何應對。蔡惠卿表示,遇到此狀況必須先釐清問題,必須分清楚對方是需要「幫助」,還是「換人做」。鄒開蓮提到,作為一個領導者是靠著夥伴的能力一起做事,必須先認清團隊的能力在什麼位置,遇到不合的情況應多增加溝通,增加團隊的信任度。蔡依珊分享,當一名領導者不見得有最多資源,但要很懂人,喜歡與他人相處,才能適當地作出決策。本次對談現場互動熱絡,同學們會後也熱情地與講者合影留念 ,展現了對領導與職涯發展的濃厚興趣。



蔡惠卿(左)曾獲臺灣最佳上市櫃女性CEO殊榮。



鄒開蓮(中)強調對工作抱有熱忱並盡全力去做。



蔡依珊鼓勵同學勇於跨出舒適圈。



與會貴賓、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