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04/10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莊富安

上銀生態教育電影「我們愛在這裡生活」首映

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惠卿監製、光點吉樹執行、劉育樹負責導演的生態電影「我們愛在這裡生活」,8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首映會。蔡惠卿也期勉上銀科技同仁要珍惜雲科一廠廠區的自然生態,將規劃作為學校的生態保育教材,以啟發學童從小保護自然環境的觀念,並維護當地生態環境的多樣性。

「我們愛在這裡生活」生態教育電影舉辦首映,由左到右依序為山林飛羽吳崇漢老師、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光點吉樹劉育樹導演、主持人彎彎。
「我們愛在這裡生活」生態教育電影舉辦首映,由左到右依序為山林飛羽吳崇漢老師、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光點吉樹劉育樹導演、主持人彎彎。

蔡惠卿指出,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總裁在建廠時除了生產與營運考量外,也非常重視廠區的景觀與綠美化設計,一定預留植栽與四季花卉的空間,也讓上銀的廠房不似一般工廠的生硬冰冷。台中營運總部大門粉色漸層的九重葛樹籬、四季常開矮仙丹,粉的、紅的熱?的歡迎您,春天則是一排滿開的紅花風鈴木,樟樹、光蠟樹、梔子花、桂花、七里香、狐尾武竹…這些都是在上銀廠區常見的花花草草,充分展現自然與建築的和諧質感,也營造友善工作環境。上銀雲科一廠逐步興建期間,2010年從老樹媽媽手中認養12棵台灣原生種樟樹,讓老樹有新家,亦提供同仁放鬆休憩的綠美化空間,老樟樹在上銀園藝同仁悉心照顧下,枝繁葉茂,樹型優美。

「我們愛在這裡生活」影片拍攝團隊合影。
「我們愛在這裡生活」影片拍攝團隊合影。

鬱鬱蔥蔥的老樟樹吸引鳥兒在上銀科技棲息並繁衍下一代,鳥兒在早晨從廠區飛出覓食玩耍,公司同仁則陸續入廠上班;黃昏時刻,同仁們依序下班,鳥兒們卻紛紛飛回廠區樹上棲息,每日循環生生不息。然而,鳥兒們所產生的排泄物引起公司同仁的不方便,包括停車場屋樑上棲息鳥兒的大便直接落在車上,尤其,當夕陽西下,鳥兒們鋪天蓋地在空中盤旋,成群結隊飛翔於棟與棟之間,驚人的畫面令人瞠目結舌,造成諸多困擾。

但蔡惠卿思考的角度卻與眾不同,在同仁眼中的困擾,她卻想著為什麼有這麼多鳥喜歡在上銀的老樹區生活?基於好奇心與喜愛大自然的情懷,蔡惠卿邀請劉育樹導演共同來探索與紀錄這片小樹林內的嬌客們。2021年一月,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委託雲林鳥類攝影專家-山林飛羽光學團隊,展開雲科廠老樹區鳥類生態紀錄,歷時將近兩年櫛風沐雨的調查工作,追蹤到老樹區內活動的鳥類有36種,廠區周遭一公里內共有72種,常見的物種有麻雀、八哥、白頭翁、綠繡眼、紅鳩及大卷尾等,物種相當豐富。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意即今日的環境如果無法讓鳥類生存下去,明日人類也無法生存,這些鳥兒願意到上銀科技駐足,代表這個廠區是友善環境,蔡惠卿思考後認為那就應該要繼續維護這樣的環境,同時讓同仁自然接納與愛護這些鳥群並萌發大家的保育態度!

劉育樹導演帶領光點吉樹團隊,在多次現場勘查及會議討論後,決議用輕快有趣的方式製作,以鏡頭捕捉廠區內鳥類生態,穿插吸引大人小孩目光的鳥類動畫,讓生態保育觀念在此萌芽,藉以啟發學童保護自然環境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