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04/25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莊富安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19屆揭曉

培育關鍵人才 實現永續願景

上銀科技自2004年起委託中國機械工程學會(CSME)辦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旨在激發並鼓勵青年學子投入機械工程領域之研發與創新應用,培養產業界優秀之機械工程人才,促進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互動,協助我國機械工業的升級。

上銀每年投入1,000萬元經費,鼓勵大學研究所師生投入精密機械研究領域,累計1~19屆參賽論文共1,837篇,得獎篇數共287篇,得獎師生合計610人。除提供高額獎金與公開表揚之外,為提升得獎師生的國際視野與精密機械研發技術能量,上銀還安排各屆得獎師生前往日本參觀專業大展並參訪日本指標性大廠,希望獲獎師生在參訪中能獲取他國精密機械產業之特長,讓國內的青年學子能將研究方向與國際接軌,並與日、德等精密機械科技,一較長短。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恆、副總統賴清德等人與第19屆得獎師生合影。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恆、副總統賴清德等人與第19屆得獎師生合影。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恆 鼓勵機械尖兵更上層樓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恆。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恆。

首先恭賀所有得獎師生,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除了頒發獎金鼓勵同學願意投入機械產業之外,按例會安排得獎師生參訪兩年一度的JIMTOF(世界第二大工具機展),第15 ~18屆疫情期間未能成行,今年疫情解封,我們將規劃去日本參觀半導體展、機器人展。

上銀也已舉辦12屆兩岸四地博士論文獎,鼓勵博士生往機械更高領域研究發展;另外,上銀2010年捐贈六家國小圖書館,並持續每年贊助英語教育與STEAM教育,以及六家國小、雲林莿桐國小及嘉義三和國小圖書捐贈,感謝劉孟奇政務次長特別到六家國小與莿桐國小給予師生勉勵。

上銀科技全力投入ESG, 2022年取得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驗證~德國萊因TÜV集團發出全球第一張ISO 46001證書;2021年上銀綠色採購金額達新台幣1.13億元,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表揚肯定。另外,上銀科技以品牌價值7,5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3億元)、成長率17 %,三度榮獲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甄選而由工業局頒發「台灣最佳國際品牌Top 25」的肯定。上銀在社會參與部份每年約投入一億多元,期望能拋磚引玉進而帶動更多企業關懷社會發展。非常感謝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每年公正客觀的評選出獎項,在此預祝得獎同學老師學術研究更上層樓。

副總統賴清德 臺灣更智慧、更永續、更有韌性

副總統賴清德 。
副總統賴清德。

非常榮幸受邀參加第十九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頒獎典禮,首先我要代表蔡英文總統恭喜得獎同學,也恭喜得獎教授,特別是簡維信同學,還沒有畢業就有一百萬元,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我認為得到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不僅是獎金,它的珍貴在於你的所學跟未來所用相結合,讓大家認可你在自動機械或電機領域的發展潛力,亦代表未來發展前景可期。

上銀科技是臺灣機械產業龍頭,有自己的品牌,產品行銷全世界。近幾年來,不僅持續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也布局工業機器人產業,跨足至半導體、綠能、生物科技等,且成功切入歐洲電動車供應鏈。除了事業有成、熱心公益,獎勵新血、培養人才,更在國小推動STEAM科學人文素養教育,要代表總統及國家,感謝上銀在臺灣產業發展以及人才培育的貢獻。

我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推出「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期能協助企業立足臺灣、布局全球,政府也積極參加區域經濟,現在已申請加入CPTPP,並積極洽簽21世紀台美貿易倡議,希望在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基礎上,未來能成功簽訂雙邊貿易協定,讓臺灣企業在全球產業鏈重組時佔有一席之地。

台灣幾十年來的打拼,在機械業表現不凡;在半導體產業也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還有許許多多的隱形冠軍散佈在台灣每一個角落,這是台灣了不起的地方,我們對台灣的未來要有信心,扛起台灣未來的責任,一起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共同努力,打造未來的臺灣更智慧、更永續、更有韌性,能夠因應淨零轉型、地緣政治衝突等各種挑戰,讓這塊土地的代代子孫都可以過繁榮、幸福的生活。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 上銀是產學合作的標竿企業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

我要特別肯定在座得獎教授、同學們的勇氣與努力,這個比賽過程真的蠻挑戰的,等於接受第二次論文面試,第二次面試還比第一次嚴格,這個得獎率,堪比頂級期刊中選率,再加上評審委員都是老師的老師,你們的老師跟著一起緊張。還有,要恭喜你們的成就,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每一篇論文都是人生重要里程碑,也是心血結晶,同學們多虧有老師、教授的大力協助,也要感謝上銀頒發獎項,給予充分肯定。除第一桶金外,最重要的是替你們人生的履歷加分,亦即這個獎項對得獎同學這輩子的加值絕對超過那100萬元哪!

三年前我剛接任教育部次長不久,就來參加「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那時蠻吃驚的,我本身是經濟學家,沒有接觸過這個領域,想不到有企業可以辦出這麼高規模的學術獎項。賴副總統說上銀是機械業龍頭,我認為上銀更是教育部產學合作的龍頭,上銀在產學合作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拿做論文的精神在做產學合作,也就是說上銀的產學合作是具有突破性的,可以做為其他人學習的對象,包含我自己。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帶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企業界與學術界不是二分法,這二者可以相輔相成、緊密合作。我之前去參訪六家國小,也去看了莿桐國小,我非常的驚艷,上銀不只是去協助一個小學、雙語教育或STEAM教育,最讓我吃驚的是上銀和上銀教育基金會,真的是以做研究的精神在做教育合作。包含我自己以及教育部的同仁,也都從每次與上銀的互動與觀摩中,學習到很多,我們非常的感謝。對教育部而言,非常希望每個企業都跟上銀一樣,那麼教育部的負擔大概至少減一半。

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 AI應用加值 機械產業更茁壯

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
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

很高興代表經濟部工業局來參加頒獎典禮,如劉孟奇次長剛才所說,上銀除了企業經營之外,也花很多時間在社會公益及人才培育,是教育部很好的幫手。其實,上銀也是經濟部工業局很多政策推動的好幫手,經濟部工業局有很多計劃是大帶小,上銀運用龍頭企業的角色去帶領很多中小企業,過程中也讓學生參與整個供應鏈運作,再次感謝上銀科技對整個機械產業的努力。

蔡總統提出五大產業發展計劃,後來增加二個,業界俗稱五+二產業創新計劃,計劃一開始就是以機械為主。今天各位能夠獲獎,其實已經奠定了第一個人才基礎,第二為工業局投入很多資源推動智慧機械,包括鼓勵智慧創新,也希望領頭企業帶領中小企業一起努力;第三個最重要的是,AI應用加值和機械產業的結合也是推動的重點。在此鼓勵各位投入機械產業及智慧製造,政府的資源可以協助將論文再發揚光大,也有相關經費及媒合機制,特別在此鼓勵年青學子們,未來持續投入機械產業,無論是在上銀科技或是其他公司,都能讓智慧機械產業更加茁壯。因為有機械產業,才能帶動未來相關的電動車或綠能風電的發展。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李偉賢 得獎論文呼應新世代機械發展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李偉賢。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李偉賢。

恭喜所有榮獲殊榮的得獎者,在學術上展現非凡成就。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圓滿完成評選工作,謹代表學會向上銀科技公司及所有的評選委員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和謝忱。

上銀科技公司為鼓勵及激發青年學子在機械工程領域的研發與創新的潛力,並培育產業界所需之機械工程人才,特別設立「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歷經多年的選拔評比,已為全國大學機械領域學子樹立了嶄新的研發創新標竿,同時也為學術界及產業界搭建了互惠共榮的合作橋樑,成效卓著。

在面臨多變的全球局勢與多元技術的發展需求下,必須以更開放的角度面對跨領域技術的衝擊,探索機械工程在導入新思維下所迸發出的各種可能發展,以謀求下一世代機械工程的出路。而「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置與產出的成果,完整的呼應新世代機械發展的終極目標,本屆16篇獲獎論文,都屬機械範疇的關鍵技術,成果相當豐碩,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評審會召集人講座教授陳文華 不忘初心 產出豐碩成果

評審會召集人講座教授陳文華。
評審會召集人講座教授陳文華。

2020-2023疫情期間,國內外產經環境受到很大衝擊,非常感謝上銀公司仍一本初衷,投入大量經費、資源,持續舉辦「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選拔,而國內機械相關領域系所師生,也不辜負上銀公司美意,不受疫情干擾產出更豐碩之研究成果,令人欣慰。

第19屆共有來自20所大學,95篇論文被推薦參選,是近年來較多篇數,因此競爭也更為激烈,僅有約當年度不到十分之一的畢業論文有資格被推薦;而每篇論文在嚴謹迴避規定下,須先通過初、複審六位專家學者之嚴格評審,決審時,參選同學還需在評審委員會進行簡報、接受詢問跟答辯,所以每篇得獎的論文都是百中選一,恭喜所有得獎師生,你們都是最棒的。

得獎感言-第19屆金質獎得主臺灣大學機械工程所教授陳亮嘉 精密機械搭配光電資 榮景可期

臺灣大學機械工程所教授陳亮嘉。
臺灣大學機械工程所教授陳亮嘉。

首先,謹向陳文華教授領導的評審團表達誠摯敬意,感謝評審們對簡維信同學碩士論文的肯定。這個榮譽得來不易,獲得金質獎,有六成歸功於簡維信同學的努力和資質,四成是台大精密量測實驗室整個研究團隊協助;身為老師就是在他挫折的時候給予鼓勵加油,並安排產學合作企業在研究經費和樣品測試方面給予支持。

再者,我想要向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名譽教授-范光照教授表示敬佩之意。范教授在1980年代創立台大機械系的精密量測實驗室,為國內外各界公認在工具機和精密機械領域的大師級導師;本人非常榮幸在2010年繼承老師的事業,肩負起在精密量測領域培養英才的重要使命。十三年來特別賣力,每天跟優質學生做研究格外高興,感謝曾經指導過我的師長,協助過實驗室的老師、先進,以及現在實驗室的二十幾位同學,因為你們的努力,我們才有今日的成果。

七、八年前,我發現精密設備應用到半導體是一個重要而且有非常大發展空間的地方,尤其是精密機械核心技術配合光、電、資,再往精密系統、精密儀器、精密設備來做突破,將是台灣未來十年、二十年、甚至是四、五十年可能的發展榮景,也呼籲在座的賢達先進們可以朝這個方向來投入。

第19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