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07/05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宋健生

上銀科技捐贈百萬機器手臂 助義守大學一「臂」之力

產學攜手培育人才!上銀科技(2049)捐贈價值百萬的六軸關節式機器手臂,給義守大學工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希望藉由高規格的設備,讓年輕世代可以在大學四年中學習專業養分;義守大學特別舉辦捐贈儀式,感謝上銀贊助「一臂之力」。

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左)致贈感謝狀,由上銀助理總經理吳俊良(右)代表接受。
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左)致贈感謝狀,由上銀助理總經理吳俊良(右)代表接受。

上銀以「HIWIN」自有品牌行銷全球,營運總部設在台中,主要從事傳動控制關鍵零組件及次系統的研發與製造,為世界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的領導品牌。

上銀助理總經理吳俊良指出,藉由機器手臂設備捐贈,將業界的力量傳遞至校園,讓更多學子在學校裡累積多元的專業能力,相信義守大學「智慧設計與製造中心」的成立,能點亮青年學子在智慧製造領域的學習與研究。

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表示,機械系有上銀所捐贈的機器手臂加持,機械系便可邁入智慧設計與製造的高階應用,非常感謝上銀對於義守大學的支持;尤其在產業與學術界攜手合作下,共同培育智慧機械人才。

捐贈儀式選在義守大學智慧設計與製造中心舉行,價值百萬的六軸關節式機器手臂在師生團隊操作下,俐落執行CNC機台上、下料的精準作動,完美呈現高品質技術。

吳俊良表示,六軸關節式機器手臂可應用於搬運、焊接、組裝等領域,搭配手臂模擬軟體(HRSim)可離線編程,解決並排除奇異點、超出工作範圍、節點極限、碰撞等學習操作手臂時常遇到的問題,大幅降低教導路徑、提高學習效率與便利性。

吳俊良說,上銀機器手臂不僅可展現工件於CNC機台的智慧化上下料動作,也可提供學生們學習自動化虛擬環境的建構、機器手臂實務操作與虛實整合的體驗,對於義守大學導入智慧科技的教學目標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陳振遠表示,智慧設計與製造中心主要分兩區,分別為「彈性智慧製造中心區」與「大型CNC工具機區」,是一基本物聯網(IOT)架構,也是引導學生走入工業4.0的教學平台。

現階段已利用中心的設備,達成具有實質產官學合作的效益,包括義大醫院的醫療輔具應用、太陽能無人機製作競賽,以及智慧型電動車設計開發等;現在也應用於AR/VR的工具機教學設計。

智慧設計與製造中心未來更可結合鄰近的「仁武航太園區」,進行產學合作,並作為園區廠商的技術培訓基地,創造雙贏。

上銀科技捐贈六軸關節式機器手臂,給義守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上銀科技捐贈六軸關節式機器手臂,給義守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義守大學成立智慧設計與製造中心,感謝上銀贊助「一臂之力」。
義守大學成立智慧設計與製造中心,感謝上銀贊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