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07/19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宋健生

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環保再利用」 捐贈媒合嘉惠學子

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今(19)日舉辦每年一次的交流盛會,今年主題為「環保再利用」捐贈媒合活動。此次活動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與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共同主辦,募集總價值近200萬元的教學設備嘉惠學子。

廠商提供的產品非常多元,從SCARA機器手臂、工業電腦、主軸半成品、刀具、馬達、軸承、I/O模組、雲端運算系統、教導實習機與各式線材等24項產品。

分別由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放伴智能、昕鈺實業、虎門科技、健椿工業、超恩公司、新代科技、新呈工業、攝陽企業等十家企業提供贊助。

因應ESG興起、庫存成本提高,聯盟邀請企業廠商捐贈材料、設備等,讓不必要的庫存重生為教具,不但可以降低庫存成本,亦可兼顧環保永續及人才培育,將效益最大化,因而辦理「環保再利用」捐贈媒合。

企業在現場擺攤,學界來尋寶找資源,活動中也特別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宋開泰分享「國際機器人趨勢」,以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執行長顧洋探討「永續理念的迷思與挑戰」,產業界與學術界緊密連結,互動十分熱絡。

智動協會理事長絲國一致詞時表示,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於2020年啓動迄今已邁入第四年,期盼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創造產、學更緊密的連結,並經由這樣的交流互幫互助,激盪出更多的火花,為智慧製造與機器人產業注入新活力,實現「產學攜手.共創未來」。

今年除了非常謝謝這十家提供產品的企業外,也特別分享今年在機器人教育推廣上有一個重要里程碑,教育部工科技藝競賽「機器手臂技術」第29職種新增成功。

絲國一指出,機器手臂技術是跨科整合課程,面對高齡化與少子化,機械設備搭配機器手臂來協助生產製造,已是大勢所趨,今年5月在總召鄭慶民號召與聯盟的運作下,順利新增成功,第一次競賽將於11月在嘉義高工舉辦,對於機器人教育向下札根普及到高職端,很令人期待,也鼓勵高職端聯盟成員踴躍報名參賽。

捐贈廠商代表,也是智動協會常務理事的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表示,上銀科技機器手臂在研發製造屬於後進者,某些功能或許還有進步空間,但上銀是台灣廠商,表示台灣也有實力研發製造機器手臂。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表示,上銀機器手臂有線上模擬軟體完全免費,學校在教育推廣絕對是CP值最高的首選,而且上銀全球營運總部就在台灣,若有問題回饋反應一定會比其他國外品牌快速。

蔡惠卿並說明112學年度,上銀科技除了免費借用機器手臂與電動夾爪到工科賽的競賽現場,也願意提供比賽前三名技優隊伍的參賽學校,各送一台機器手臂(必須下個年度會使用上銀手臂參賽者)及第四名隊伍送電動夾爪一台,鼓勵高職端聯盟成員使用上銀機器手臂參加競賽。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為促進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於2020年成立「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整合產業界、學界與政府力量,攜手力拚台灣機器人產業升級與繁榮。

目前,聯盟成員已有115家包含學界75家及企業界40家加入聯盟,聯盟主要任務為整合產、官、學力量,共同推動人才培育、機器人與自動化工程師證照考試、產學合作、企業參訪、人才媒合與跨界合作等,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加入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

企業在現場擺攤,學界來尋寶找資源。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提供

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舉辦「環保再利用」捐贈媒合活動,嘉惠學子。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提供

蔡惠卿表示,上銀機器手臂有免費線上模擬軟體,是學校教育推廣最佳首選。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