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08/08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鄭沾誠

花蓮高工 跨校交流公東高工

花蓮高工作為東台灣智慧機械人才培育基地,辦理為期四天的「智慧機械實務研習營」,參與活動的二十六位學員中,除了花工學生外,還開放名額給公東高工,讓花東地區的高中學子們有互相交流切磋的機會。

花蓮高工與與教育部育部產學連結育才平臺中區辦公室合作,在知識與產業需求整合的部分耕耘日久,而臺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更是長期關注教育,秉持自己的人才自己培育的精神,率先在花工推出機械產業人才補根培育計劃,預計協助花工建置東部地區機械手臂的應用教學及檢定中心,提供育才獎勵金給有志投入智慧機械領域的同學,因此從國中端招募人才,高工的專業紮根,科大端專班培育,育才平台媒合優質廠商就業,目的就在於提升智慧機械人才的質與量。

校長黃鴻穎在開幕致詞時,對公東高工到來花蓮高工交流的同學致上歡迎之意,勉勵同學把握學習的機會,進行校際交流切磋技術,在專業領域上協力往前邁進,同時更感謝產業界及育才平臺對於培育人才不遺餘力,捐贈實習設備,提供實習耗材,辦理研習,開拓學生視野。

四天的課程,二十三小時的實務操作課程,將兩校的同學重新編組,進行實作演練,增加跨校際交流的機會,課程內容有了解機械手臂的運行、機械手臂的基本程式架構、以及使用模擬軟體讓機械手臂執行工作,由電機科黃啟彰老師主講,第五十三屆全國技能競賽銀牌的溫韋辰同學擔任助教,讓每位學員都能確實的上機操作,還有CNC銑床操作課程,由機械科許俊偉老師主講讓學員體驗不同類型的智慧機械。

台灣智慧機械龍頭大廠的上銀科技公司不僅規劃致贈花蓮高工機械手臂,也派工程師到花工支援課程,說明機械手臂在產業的實務應用,促成補根計畫的永詮機器林建佑總經理更是親自擔綱講師,講解工具機座標軸系的定位,同時致贈機械手臂的模擬軟體,以供教學之用。

最後壓軸的是花蓮高工畢業生,在永詮機器工作的王國威工程師,現身說法分享他參加產學攜手計畫的優缺點與感想,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李炳寅主任在現場也肯定國威在工作及學業上的優秀表現,並且鼓勵更多的同學可以選擇產學攜手計畫,事業、學業兩者兼顧。

電機科林若涵同學表示,她從體中轉學到花工,覺得花工開設很多專業精進課程,在專業的學習有更多的機會和選擇,印象最深刻是公東高工選手來參加研習,在CNC銑床的課程時,學習能力驚人,迅速的編寫程式並且進行機械加工,激起她的學習鬥志。實習主任陳文帆認為近來AI人工智慧是熱門顯學,AI可以寫程式,但是機械的設計、組裝與維護,還是需要仰賴專業人員的執行,因此希望同學們加強自己的實力,讓自己成為AI無可取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