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08/29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魯修斌

第15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第15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8月23~26日,一連4天在南港展覽館熱閙登場,大專院校 -「應用組與撞球組」報名共45隊286人次,經激烈的複賽與決賽後得獎隊伍6組30人次;技職組「智慧堆疊與智動創造」報名共107隊440人次參賽,經激烈的複賽與決賽後得獎隊伍7組32人次。1~15屆累計參賽隊伍689組3,536人次,得獎隊伍,199組1,267人次。

頒獎人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與得獎師生合影。

面對全球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機器手臂導入生產與創意應用可以降低此衝擊,在智慧製造方面,機器設備搭配機器手臂來協助生產製造已是大勢所趨;在智慧生活上,機器人將走入家庭,機器人的手部愈靈巧就愈能幫助我們精準運用它來促進生活品質。上銀科技自2008年起為激發與鼓勵國內年輕學子投入機器手臂的研發與創意應用,特舉辦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至今已辦理十五屆,希透過競賽可以讓青年學子發揮創意,也因互相觀摩而學習成長,帶動智慧自動化產業勃發展。

頒獎人上銀科技助理總經理吳俊良與得獎師生合影。

比賽第一天上銀科技卓文恒董事長親臨比賽現場給參賽同學加油打氣,還提醒同學們要有運動家「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參加競賽主要是讓自己在技術與團隊合作上能更加優化與精進,這些過程都會轉化成生命中成長的養份。也鼓勵同學明年繼續參賽或傳承給學弟妹們。

頒獎人上銀科技處長吳文加與得獎師生合影。

比賽第二天上銀科技吳俊良助總擔任頒獎人表示:智慧撞球看似簡單,實際上是這四天比賽中最困難的項目,涉及了物理學、幾何學、戰術策略與控制技術,如何運用手臂熟練的擊球技巧、精確的撞擊力道等都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和技巧累積,鼓勵參賽同學要勇於挑戰,在技術上要力求突破。

頒獎人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與得獎師生合影。

比賽第三天上銀科技吳文加處長擔任頒獎人表示:上銀積極推動機器手臂技術,鼓勵並推動學校培養跟產業接軌具實戰力人才,除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也在今年支持推動教育部高中技藝競賽新增第29「機器手臂技術」職種,上銀提供贊助競賽所需的機器手臂與電動夾爪;也於2020年支持智動協會TAIROA成立「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捐贈機器手臂給學校教學使用,截至2022年底,已贊助78台機器手臂,市值約新台幣3仟多萬元。

比賽最後一天由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勉勵同學們,要自我期許更加優化與精進,不管有沒有得獎,未來都能再接再厲,將所學用於課程或工作上。參賽不僅僅是得到獎金,這是一個學習體驗過程,包含團隊合作、決策、軟、硬體整合、團隊溝通,分工協調與領導力,整個比賽過程的學習更為重要,也提醒「創意創新」要建立在紀律之上才可以達到長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