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09/27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不會敲桿的臺科大黃柏笙同學連續3年獲得智慧撞球冠軍

臺灣科技大學在今(112)年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大獲全勝,電機工程系碩一黃柏笙同學與不分系大二周佑澤同學所組成的「下一隊」在智動裝杯、智動裝袋以及智慧撞球中,全獲冠軍,共獲頒27萬元獎金。其中應用組的智動裝杯及智動裝袋項目,亞軍及季軍均從缺。更值得關注的是,黃柏笙同學已連續3年在智慧撞球獎項奪冠。


臺科大電機工程系碩一黃柏笙同學連續3年在智慧撞球獎項奪冠。

關於連續3年奪得冠軍的「智慧撞球」項目,黃柏笙說,他其實不會實際敲桿打撞球,只是懂得運用影像處理程式及機器手臂等軟硬體整合,操作機器手臂擊打撞球。

黃柏笙指出,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以往都偏重在程式能力,但今年較著重在硬體的機構設備,處理複雜的機器手臂動作,因此非常感謝上銀科技在賽前借出機器手臂讓團隊練習,始能游刃有餘。也謝謝指導教授吳國彰老師提供3D列印、雷射切割等實驗室設備,以及時常分享業界經驗,讓他受益匪淺。


臺科大電機工程系碩一黃柏笙同學與連續3年獲得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獎牌合影。

黃柏笙分析,競賽當下跟實驗室的環境不同,導致許多團隊無法因地制宜以及調整分工,而他在賽前親力親為、要求嚴謹的時常思考各種可能,並經過多次沙盤推演,才能每次比賽跟不同隊友盡速培養默契,屢創佳績。

擔任指導教授的臺科大應用科技學士學位學程吳國彰老師表示,對於黃柏笙在今年奪得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的三項冠軍,除了為他高興且自豪外,心裡也認為實至名歸。每年都在暑假看他準備比賽,即便是面對主辦方每次精心設計的不同難題,也總能舉重若輕,用最簡潔且有效的方法,提出最佳解決方案。這樣的能力,是黃柏笙本身的才能加上努力而來,身為指導老師,反能從學生身上學習,並看到一個技職生的完美模版:「擁有實現其務實想法的整合技術能力學生」,這也是一直以來的教學目標。

今年的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在「智動裝杯」、「智動裝袋」以及「智慧撞球」 三項目中,均出現不同於以往的困難題目。「智動裝杯」內容為模擬工廠出貨或無人飲料店的情況,使用機器手臂拿取杯、蓋後,裝取一定水量,再取到出貨區。「智動裝袋」要利用機器手臂打開摺好的紙袋,再將裝了3種物料,包括鋁箔包飲料、鋁箔袋食品、光滑表面的橢圓形食品放入,共須完成4袋。「智慧撞球」則是從原先輪流出桿共10桿,改為每隊2分鐘,需要優化影像處理速度,加快效率。而這剛好恰是臺科大團隊最擅長的部份,因此在今年第三度獲得冠軍。

上銀科技舉辦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自97年到今(112)年已辦理15屆,秉持理念:「機器人的誕生是為了服務人類。教育讓機器人擁有智慧,提供人類服務的永續行動」,激發與鼓勵國內年輕學子針對機器手臂進行研發及創意應用。


112年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智慧撞球冠軍頒獎,黃柏笙同學(中)與隊員周佑澤(右)獲得該項冠軍獎金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