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3/11/15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吳柏軒

上銀總裁卓永財 獲台大工學名譽博士

台灣大學今(15日)舉行創校95年校慶大會,同時頒發名譽工學博士學位給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是台大首位機械領域的名譽博士,表揚其深耕台灣機械產業30多年,串聯上中下游數千家廠商,成為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卓永財感謝之餘,也衷心期盼,「MIT」成為高品級代名詞,台灣一代比一代好。

台灣大學15日舉行創校95年校慶大會,同時頒發名譽工學博士學位給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前左),是台大首位機械領域的名譽博士。

上銀集團總裁卓文財(左2)獲頒台灣大學112年名譽博士學位。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卓永財創辦上銀科技等企業,深耕台灣機械產業30多年,致力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創新發展,成為全球第2大品牌,並串聯上中下游數千家廠商,成為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並除產業外,他也認為「知識就是力量」,故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貢獻卓越。

卓永財說,感謝台大頒給自己名譽博士學位,是首位機械領域獲頒者,而上銀集團專精在精密機械與設備的傳動定位系統,日本IHI制震系統、晶圓製造使用的奈米定位平台、德國人工授精機等,相關零件都由上銀供應。也舉辦了20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帶動業界獎助學界,並透過媒體報導,有助產學合作,並助師生赴出國參訪,擴大視野,希望台灣機械業不斷精進,讓MIT(台灣製造)成為高品級代名詞,台灣一代比一代好,是我衷心的期盼。

而台大走向95週年,陳文章說,自己1月接掌校務,在全體師生及校友支持下,推動各項發展,而下一個百年榮耀是對應現在及未來走的每一步,「再創新猷」是身為台大人應該思考的,如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天野浩分享,「讀書的意義在於造褔人群」;這完全契合台大的重要使命,那就是培育有創造力、領導力、執行力及利他精神的領袖人才。

除名譽博士外,台大今也頒發傑出校友,由鍾邦柱、蘇玉本、戴聿昌、楊銀明、許中強、卓桐華、張華禎、楊敏盛、徐爵民、蘇慧貞等10人獲獎。另有「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個人獎有化學系施沛蓁、生傳系邵恪玄、政治系王羽綺,以及團隊獎「跨國教育青芽計畫」等獲得,表揚學生關懷社會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