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4/01/12
資料來源: NOWnews-鄭妤安

職場薪女力/從小編輯爬到產業頂峰 機械女王蔡惠卿的自我實現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於2015年入選《Forbes》50位亞洲最有權勢女CEO,去年更稱霸《哈佛商業評論》台灣最佳上市公司女性CEO榜單。(圖/翻攝自銘傳大學官網)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於2015年入選《Forbes》50位亞洲最有權勢女CEO,去年更稱霸《哈佛商業評論》台灣最佳上市公司女性CEO榜單,她在精密機械產業作為萬千黑手叢中的一點紅,其成就自然引起關注,在這個女權主義廣泛被討論的年代,無疑是典範中的典範。然而,以「巾幗不讓鬚眉」形容她實在過於落俗,蔡惠卿對於「自由」的理解,超越了性別,用盡生命實現的自我價值更是讓人肅然起敬。

2年多前,一場女性科技人的論壇大會上,蔡惠卿憶起因緣際會下踏入精密機械產業的過往,台下觀眾無不聚精會神。這位聲名遠播的「英雌」,舉手投足,全是優雅,氣質的談吐、說話時的抑揚頓挫,都將其厚實的生命內涵展露無遺。

蔡惠卿過去在外貿雜誌當編輯時,認識擔任主筆的卓永財,在卓投入精密機械產業、成立上銀科技後,她被找進公司,成為天字第一號員工。看似是一個從小編輯爬升到世界產業頂峰的勵志故事,然而,如今的萬丈光芒,總讓人不小心忽略了蔡惠卿在「成蛹期」時的尷尬。

初來乍到,專業的知識術語搞的她「壓力山大」,甚至一度對著卓永財痛哭失聲,經歷無數的徬徨與思考後,蔡惠卿想起她最愛的「文學」,「盧梭說,『怨恨是一袋死老鼠』,為何要把死老鼠帶在身上,讓臭味一路上都跟著你?」文學將蔡惠卿從深淵裡救出,她開始嘗試將對文學的熱情帶入機械工作中,在慢慢了解整體產業輪廓之際,對生命也有了更深刻的洞見。

2008年,蔡惠卿接任上銀總座一職,在以男性為主體的產業中,成為精密機械業首位女性總經理,她覺察到公司不乏專業的主管與人才,在特地赴美攻讀菲利浦大學組織心理學博士後,便以支持與激勵的領導方式帶領團隊,正好與卓永財霸氣的領導風格相輔相成。上銀是全世界第二大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廠,蔡惠卿曾形容組織就像一台大機器,而她,就是讓這台機器順利運作的那個人。

然而,無論精密零組件擁有多麼傲視全球的高超技術,當它們一字排開,在外行人眼裡僅是硬邦邦、冷冰冰器具,很是無聊。飽含文學底蘊的蔡惠卿,看見了科技與藝術的異曲同工,於是另組創意團隊,為冰冷的機器注入活水,將藝術的DNA一步步導入企業中。上銀製作出來的機器多才多藝,會沖煮咖啡,還會彈鋼琴,經典代表作「地表最大機械花」更在2018年台中花博占盡各大國內外媒體版面。

她是上銀從「黑手企業」轉變成「藝術企業」的幕後推手,在無限的創意中展現了紀律,她的天馬行空不僅僅只是「讓機器動起來」如此純粹的浪漫,建立起的品牌形象更是為上銀創造無形的資產。

蔡惠卿在2019年時協助卓永財之子卓文恆接棒,「扶上馬,送一程」成為台灣企業接班傳承的一段佳話,大家都見證了她的柔軟身段與瀟灑豁達。疫情期間,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號召組成口罩國家隊,「一群人穿梭在生產線中,我想做點什麼,但我不會裝機台」,於是她決定擔綱導演,帶著攝影師,拍攝紀錄片「創罩奇機」,為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史記上一筆美好。她是如此的擅於發揮自身價值,好似隨時都在調整自己的角色,想辦法燃燒生命到極致。

去年剛滿65歲的蔡惠卿在生日當天雀躍的拿著剛出爐的敬老卡,完成一趟高鐵、火車環島之旅,這是她為自己籌辦的「成年禮」,她比一般人更無畏於頭上的白髮與年齡的增長,「青春不是年華,青春是心境」,安藤忠雄的話,她謹記在心,並且付諸實現,「這是我對自己身份的認可,65歲我的生命重新啟航。」

去年剛滿65歲的蔡惠卿在生日當天雀躍的拿著剛出爐的敬老卡,完成一趟高鐵、火車環島之旅,這是她為自己籌辦的「成年禮」,她比一般人更無畏於頭上的白髮與年齡的增長,「青春不是年華,青春是心境」,安藤忠雄的話,她謹記在心,並且付諸實現,「這是我對自己身份的認可,65歲我的生命重新啟航。」


(圖/上銀提供、NOWnews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