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2024/03/18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曹松清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經濟日報-曹松清

國科會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與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臺灣分會共同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SPDC),昨(16)日齊聚清華大學工程一館挑戰機器人高爾夫球賽,吸引全國大專院校智慧機械高手,展現年輕學子的創造及實作能力!

經過激烈廝殺,今年由聯合大學「機器人的高爾夫球之旅」團隊勇奪設計競賽第一名及獎金5萬元,英文機械演講競賽則由清華大學張宸瑋榮獲第一名及獎金1萬元。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中的設計競賽是每年由ASME美國總會訂定競賽主題,題目多元且貼近生活,透過團隊合作並結合主題情境,引導學生運用學理基礎搭配實務製作,激發對科學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今年的題目為「機器人迷你高爾夫挑戰賽(Robot Mini Golf)」,模擬高爾夫球場的球道及果嶺並設置七個各式各樣障礙,由機器人挑戰揮桿讓球入洞,完成後也必須自行導航機器人至下一個發球台。

這次競賽難度在於當機器人進入球場後,全靠遠端遙控的方式讓機器人作動,模擬打高爾夫球會遇到的上坡及平推進球的狀況,考驗機器人的擊球力道精準度及同學的操控能力,競賽過程妙趣橫生,機器人擊球瞬間全場屏氣凝神、當球入洞時場邊同學鼓譟吶喊,不輸真人賽事。

最終比賽結果由聯合大學「機器人的高爾夫球之旅」團隊獲得第一名,此團隊的作品精準操控機器人擊球力道及方向,也充分發揮團體合作精神,清華大學「DIT-退賽爛草莓」團隊及逢甲大學、銘傳大學、臺灣師範大學「陽明海龍王」跨校團隊則分獲二、三名;另外這次競賽也新增「最近洞口獎」及「機器人最佳系統設計獎」,增添競賽的趣味性與多樣性獎勵,最後分別由「陽明海龍王」及「機器人的高爾夫球之旅」獲得。

另一項演講競賽,則是全程需以英文演說有關機械相關主題,評審重點在於學生個人對機械相關議題的分析與分享能力,此競賽則由清華大學張宸瑋奪冠,其演講主題明確、脈絡分明加上台風沉穩,贏得評審一致讚賞;臺灣大學廖敏鈞及中山大學余珈誼邏輯嚴密、條理清晰,獲得評審高度評價,並列第二名佳績。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由新代科技公司、台灣三豐儀器公司、均華精密工業公司、合盈光電科技公司、東捷科技公司、上銀科技公司、應用奈米科技公司及財團法人三聯科技教育基金會等國內優質企業及單位協辦,共同培育儀器自製的新世代科研人才,期待能藉由此國際性學生競賽提供儀器科技基礎交流平台,讓學子們能以更有趣、務實的方式提升工程領域的實力,也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日後推動產業技術升級與鞏固國際競爭力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