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董事長的話

回顧2022年,全球Covid-19疫情終於逐漸趨緩,台灣也逐步解封,但經濟的成長卻仍受烏俄戰爭、通貨膨脹、聯準會升息、中國封控等因素影響而放緩,極端氣候的衝擊更在國際上掀起一波淨零浪潮。

2022年在外部環境的多重挑戰下,上銀科技合併營收淨額為新台幣293.1億元,稅後利益為新台幣43.1億元;第八屆公司治理評鑑上市公司排名前6%~20%,HIWIN品牌也榮獲經濟部頒發2022年台灣最佳國際品牌TOP 25。

我們擘劃了2030年永續願景藍圖,以下面四個永續角色展開各項行動與目標,期許所有利害關係人以及關心上銀科技的夥伴們能更了解上銀科技實踐永續發展的理念與企業核心能力,大家攜手一同為台灣、為世界貢獻一份力量。

綠色製造的實踐者

上銀科技身為國際企業與地球公民的一份子,積極響應國際2050年淨零排放趨勢,設定短中長期減碳目標與路徑,並以提高能源效率、創新低碳產品、循環經濟減廢、建置再生能源四大核心策略全面展開減碳行動。2022年溫室氣體減量成果範疇一、二總和排放量下降7%(基準年2021年),給予我們很大的信心鼓舞;有鑑於水資源短缺造成的衝擊,我們也在2022年取得驗證單位德國萊茵頒發其全球首張ISO 46001:2019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驗證證書。

社會共好的實現者

上銀科技深信教育是社會進步與發展的原動力,因此我們長期投入人才培育,從基層的國小英語教學、STEAM教育、圖書贊助;高中大學的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與機器人教學設備捐贈;到「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與「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等,2022年人才培育共投入超過新台幣4,000萬元。另外,我們於雲林廠區設立老樹區,認養台灣原生種樟樹,吸引了大批鳥類在廠區內及周遭活動棲息並繁衍下一代。我們將這些鳥類的生活製作成環境教育紀錄片「我們愛在這裡生活」,藉以呼籲保護自然環境及維護生物多樣性概念,傳達最溫柔的守護。

多元職場的營造者

上銀科技致力營造尊重、和諧的職場,推行各項友善措施,如孕婦專用車位與哺集乳室、性騷擾防治課程等,建立性騷擾申訴管道,讓員工安心工作發揮所長。2022年研發女性工程師占比14.8%,期待女性柔軟、細膩與感性的不同思維為精密機械產業注入更多溫暖的能量。我們也於2022年新增「親職教育假」假別,鼓勵員工參與子女學校活動,增加親子間的互動與良好家庭關係。

產業轉型的創新者

在創新投入方面,2022年上銀科技以「潛水式高速迴轉工作台」以及「互動式下肢復健訓練機」榮獲台灣精品銀質獎。同時也榮獲BSI英國標準協會頒發「永續韌性傑出獎」並入選天下永續100強第39名。值得一提的是,上銀科技攜手30家精密機械夥伴成立「智慧製造精進聯盟」,透過量產世界首發的智慧型滾珠螺桿i4.0 BS®,從關鍵零組件升級開始,帶動台灣工具機產業一起轉型升級邁向智慧製造。上銀科技秉持著「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的精神,持續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為精密機械產業發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