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人才培育

 上銀科技在耕耘品牌、建構核心技術之餘,亦隨著營運獲利的成長而更加積極投入精密機械領域的人才培育活動,透過表揚機械尖兵、發掘產業人才與培育國際人才,實踐帶動創新、整合資源與厚植實力的綜效,為營造學習成長的社會而奉獻心力。在不同公益專案上,我們採取多元的投入方式,分別為主導式參與、專案式參與及資源贊助方式來提升教育品質。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乃百年大計,透過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的成立,長期培育精密機械人才,為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上銀科技志工團主動關懷弱勢族群,讓需要幫助的人,獲得適切的協助與資源。透過跨界創意合作,讓科技與藝術產生對話,激盪創意的火花,鼓勵文化創意產業。在深化社會影響力上,上銀科技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逹成SDG4 提升教育品質、SDG8提高就業與經濟成長及SDG17多元夥伴關係。

培育未來人才,從小扎根

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總裁深信:「窮人一無所有,而知識就是力量」。因此,上銀科技在人才培育上的用心有多個面向,例如:回饋社區並協助基層教育發展也是一項有意義、並值得長期投入的社會公民責任。

(1) 國小圖書館、童書

上銀科技在廠區所在的鄉鎮,透過員工訪查,調查附近學校圖書館的設備、藏書,乃至於閱讀環境,協助學校提出計劃並出資改善軟硬體,且每年定期捐贈圖書充實書庫。

2022年贊助新竹六家國小、雲林莿桐國小及嘉義三和國小,圖書館設備、圖書捐贈含童書、報紙、雜誌等,共計新台幣3,481,263元。

(2) 國小英語課程

上銀科技有感於語言是活躍世界舞台的重要工具,希望能在小朋友小的時候,就可以奠定良好的英語基礎,養成說英語的自信能力。自2010年9月起,贊助新竹六家國小「英語課程」推行計劃與活動,雲林莿桐國小也於2014 年1月起開始贊助。2022年「英語課程」活動共贊助新台幣7,620,192元。

(3) STEAM 教育示範基地計劃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於2019年推動STEAM教育示範基地計劃,首先選定新竹六家國小的卓永統紀念圖書館,在館內建置STEAM 教室。由上銀基金會團隊總策畫,針對STEAM 教育精神,重新設計符合教學現場實際需求,且易於實務操作的教室,後續再針對國小低、中、高年級學生,搜尋符合各年級的教材並委託專業機構進行STEAM 教師培訓課程。上銀期許全校所有學生都能體驗STEAM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融合並應用數學和科學知識,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2020年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親自率團到六家國小進行實地考察,基金會執行團隊也到教育部向潘文忠部長報告計劃重點,獲得教育部高度肯定。2022年起也將STEAM教育推展到雲林莿桐國小,2022年「STEAM教育示範基地計劃」共贊助新台幣982,641元。

六家國小參加新竹縣111學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以智能家庭照護網絡打造智能樂活社區-青銀共好出發點,榮獲資訊科技組第二名佳績。

黎立夫主任特別提及感謝上銀科技及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對該校STEAM 教育的大力支持,讓六家國小的孩子在充足的學習資源下,得以跨科學習並發揮創意,在競賽場上得以獲得佳績。

表揚機械尖兵,帶動創新

上銀科技期盼結合產學界的力量,鼓勵青年學子持續精進,累積自身實力,蓄集能量,並將知識與實務結合,投入工程領域的研發創新,共同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1) 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

機器人是智慧製造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為提升台灣機器人產業之技術與產值及發掘相關產業之人才,上銀科技於2008 年創設「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至2022年共辦理14屆,累計參賽隊伍537組、得獎187 組、得獎師生共1,205人。第14屆總投入金額為新台幣3,045,629元,本屆比賽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第一次由上銀科技團隊主導,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 團隊輔佐,共同完成競賽任務。其次是,競賽場地移到南港展覽館最中心的位置緊臨上銀科技展覽攤位。第14 屆技職組參賽隊伍133 隊,總參賽隊伍高達157隊,796人參加,是歷年來最高,比賽戰況激烈,也吸引人潮駐足圍觀,獲得很大的迴響!

(2)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

秉持著「為產業界培養優秀之機械工程人才」的理念,上銀科技於2004年創辦「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期能結合產學界的力量使研發升級,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與產業核心競爭力。2022年已邁入第19屆,每年斥資仟萬元舉辦,十九年來,累積參賽篇數1,837篇、得獎篇數287篇、得獎師生610人。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拋磚引玉帶動一些企業論文獎的創設與舉辦,也倍受國內機械業與學術界重視及讚譽,已被譽為機械業的「諾貝爾獎」。

(3) 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

上銀鼓勵兩岸四地青年學子投入機械工程及自動化領域的研發與創意應用,以培育具備核心競爭力的機械工程人才,並增進企業界與學術界之互動,進而促進技術提升與創新,提升華人全球機械工業領域的地位。上銀科技自2011年起,每年投入的經費約新台幣2 仟萬元,委託北京中國機械工程學會(CMES)承辦「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1-12屆參賽篇數1,487篇、得獎篇數297篇、得獎師生669人。

大手牽小手,培育智慧製造人才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上銀科技透過聯盟方式,大手牽小手,整合各地區學校與企業資源,共同培育智慧製造人才,奠定機械跨域人才所需之良好基礎,提升產業競爭力。

(1) 主導推動「自動化工程師」與「機器人工程師」證照考試

讓學習結合產業需求,讓實力被認證。上銀科技投入經費與人力,整合產學力量,協助「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舉辦「自動化工程師」證照考試,動員全國機械相關大學院校老師與企業菁英約500人次參與命題與審題。2006 年證照籌備期起,上銀科技出錢出力協助題庫建置,2009 年以後上銀企劃團隊又協助其展開校園巡迴推廣與文宣品製作,迄今不斷。2009-2022年已完成26屆「自動化工程師」證照考試,2016~2022年已完成12屆「機器人工程師」證照考試,合併累計報名38,083 人,頒發證書11,916張。

(2) 全力支持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

為促進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2020年8月,上銀科技帶頭拋磚引玉,支持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成立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將機器人的教育向下扎根到高職端。聯盟成員總計103個單位,設置九個合格考證場域與培育基地,共同培育智動化人才。至2022年底,上銀已贊助78台機器手臂,市值約新台幣3仟多萬元。

(3) 贊助台灣精密工程學會【精密工程專題與論文獎】

2022年度台灣精密工程學會(TSPE)年會於台中展開,上銀科技贊助新台幣180萬元,並與勤益科大共同協助該學會舉辦「111年度精密工程專題與論文獎」盛事。111年度競賽新增3個熱潮議題:「新能源與淨零碳排」、「機器人開發與應用技術」與「半導體、生技醫療與新材料等先進科技」。111年度參賽件數也是歷年最多,總共有109件,大專組33件、研究論文組76件。

(4) 引領學界夥伴挑戰全國賽技能競賽新職類

勞動部110年全國技能競賽,新增第63項目「機器人系統整合」職類,競賽中模擬自動化產線環境,應用六軸工業機器人搭配周邊設備作系統整合任務。該項目與上銀科技主辦「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所需的專業技術與設備相似,亦與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培育精密機械領域人才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上銀科技期許激勵產學夥伴挑戰全國技能競賽新職類,讓年輕學子得以機會參加國家級競賽,協助老師與學生獲得業界第一手培訓機會。

(5) 贊助高中生機械營活動

為鼓勵高中生加入精密機械領域,也期許他們對機械系有更深入的認識,因此贊助台大、中興、淡江、中正等大學辦理高中生機械營。在營隊訓練活動中,可以獲得機械相關知識,並藉由營隊課程與活動的安排規劃,建立團隊合作的概念,同時了解機械工程於生活上廣泛的應用,以及人工智慧結合的發展趨勢。上銀希望透過營隊活動激發年輕學子對機械產生興趣。

(6) HIWIN 獎學金

2012 年起上銀科技在大連理工大學設立「HIWIN 獎學金」,獲得遴選的學生每位人民幣6,000元,主要是鼓勵專業基礎扎實且具有創新精神的大學生。2014年增加「上銀菁英學生獎學金」,獎勵特別優秀的學生,獲獎學生可獲得奬金人民幣10,000元,以及出國參訪國際交流的培訓費用人民幣30,000元。2017年起同時在西安交通大學設立獎學金。2022年取得「HIWIN 獎學金」有60位,累計人數480位;取得2022年度「上銀菁英學生獎學金」有20位,累計人數150位。

為營造學習型社會而奉獻心力

上銀科技主動關懷弱勢與偏鄉教育,透過辦理各種創新性的教育計劃與贊助活動,帶動社會上良好的學習風氣,為營造學習型社會而奉獻一己之力。

(1) 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 均一實驗學校

上銀科技每年贊助經費200萬元支持嚴長壽董事長主持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該基金會主要任務是搭建起資源整合的平台,為花東培養未來人才,鼓勵年輕人發揮在地優勢,讓花東地區原有的生活魅力發光發熱。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扮演的角色,包括:1.藝術文化深耕 2.教育扎根計劃 3.觀光產業輔導 4.資源整合專案,以及均一國民中小學的永續性。

均一學校以「原住民文化」與「大自然生態」兩大元素作為啟發教學的軸心,「國際雙語」和「生活品格」並重的教育思維為經絡,培養有自信、思辨能力的未來國際人才。

(2) 長期贊助惠明盲校

上銀科技每年贊助經費新台幣100萬元支持惠明盲校教育扶助計畫,幫助惠明落實學生均衡適性學習發展,以及安全無礙校園、專業成長教師、社區學校共融之辦學理念。

(3) 清華大學「旭日計畫」

清華大學於102學年度起開創「旭日計畫」,協助來自社經弱勢、教育資源缺乏的家庭但具有潛力、逆光飛翔的優秀學子獲得機會接受大學教育。上銀科技於2015-2018年每年贊助新台幣100萬元共四年計劃。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捐助獎學金銳減,上銀科技再度啓動贊助計劃,2022年贊助新台幣100萬元,協助貧寒優秀學生無後顧之憂,繼續升學。

(4) 財團法人博幼社會褔利基金會

基金會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李家同教授長年關注台灣嚴重的教育落差問題,發現大多數弱勢家庭的孩子功課通常不好,長大後缺乏競爭力,造成國家貧富不均的問題日益嚴重。上銀科技自2015年起每年贊助經費新台幣50萬元支持博幼提供弱勢孩子免費的補救教學,不讓弱勢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因材施教讓孩子有機會從頭學起並學會基本能力,具備良好競爭力。

(5) 好好讀書計畫

響應家扶基金會「好好讀書計畫」專案,讓弱勢兒少可以擁有全新的書桌椅,在上銀科技愛心陪伴下重拾自信、享受學習樂趣,共認養40組課桌椅,協助弱勢兒少改善居家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