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重大性與利害關係人

重大性分析流程

上銀科技公司根據GRI通用準則2021(GRIUniversalStandards2021)的GRI3:重大主題(MaterialTopics2021),整合價值平衡聯盟(ValueBalancingAlliance,VBA)、哈佛商學院「影響力加權會計(Impact-WeightedAccounts)」研究計畫與倫敦標竿群組(LondonBenchmarkingGroup,LBG)等機構發展之經濟、環境及社會層面衝擊評估方法學,建構以衝擊為基礎的重大性分析流程,辨識上銀科技公司的重大議題,決定永續資訊揭露的邊界與範疇,同時也作為訂定永續長期目標的基礎。

(1) 階段一:鑑別溝通對象與議題

在決定永續報告書的溝通對象時,我們參考AA1000利害關係人議合標準(StakeholderEngagementStandards,SES)的五大原則:依賴性、責任、關注、影響力和多元觀點。透過開放性討論,由ESG委員會成員鑑別出了5類利害關係人,並按照其與企業的關係程度進行排序,依次為員工、客戶、供應商/承攬商、投資人、社會團體等。

因應新版GRI2021通用準則改版,同時考量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國際趨勢與外部顧問建議,上銀重新討論與調整ESG議題,最後總共蒐集23個與上銀科技公司營運具相關性的議題。



(2) 階段二:分析重大性議題

上銀科技掌握「利害關係人觀點」、「上銀科技營運衝擊」,以及「永續發展衝擊」三面向資訊,執行2022永續報告書重大性分析:

① 利害關係人關注度:蒐集主要利害關係人對上銀科技推動永續行動的關注度,我們以互動性、重要性與影響性原則,決定問卷調查的對象,目的為蒐集到具代表性的樣本。最後,總共回收315份有效問卷,包括員工214份、供應商/承攬商53份、投資人9份、客戶17份、社會團體22份。

② 上銀科技營運衝擊:衡量永續議題對於上銀科技營運的衝擊,包括營收成長、客戶滿意、營運風險、員工向心力,同時由37位高階主管共同決定每個永續議題對上銀科技營運的重要性。

③ 永續發展衝擊:從經濟、環境與人(人權)衝擊的角度,判斷永續議題的顯著性,上銀科技根據永續影響力評價的方法學,從正向與負向、實際與潛在、不可補救性、價值鏈等觀點,由31位主管與同仁協助鑑別具有顯著的衝擊與永續議題。


上銀科技根據ESG議題在「利害關係人觀點」、「上銀科技營運衝擊」及「永續發展衝擊」三面向的顯著程度,篩選出15項ESG議題。篩選原則為:



(3) 階段三:確認重大議題與揭露

依據重大性的分析結果,經內部高階主管與總經理確認,定調10項ESG議題為上銀科技的重大性議題。其中,將「創新管理」改為「研發創新管理」;「綠色產品」改為「永續產品」;「人才吸引與留任」與「人才資本發展」整併為「人才吸引與留任」;「客戶關係管理」與「品牌管理」整併為「客戶關係與品牌管理」;新增「氣候策略與能源管理」、「水資源管理」與「廢棄物管理與再利用」等三項既有重大議題;而「財務績效」、「公司治理」、「法規遵循」及「風險與危機管理」等議題屬於一般揭露與結果導向,則不列入重大性議題,但相關資訊仍會於報告書中呈現。同時,逐一檢核重大ESG議題在上銀科技價值鏈的上游、公司營運、下游邊界的影響範疇,進而依循GRI準則報導要求,蒐集並揭露內部資訊、數據與管理方針。



利害關係人溝通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