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生物多樣性

生態教育推廣

(1) 「我們愛在這裡生活」紀錄片

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總裁,在建廠時除了生產與營運考量外,也非常重視廠區景觀與綠美化設計,營造友善環境。

上銀科技的雲科一廠在興建期間,2010年從老樹媽媽手中認養12棵台灣原生種樟樹,讓老樹有新家,亦提供同仁放鬆休憩的綠美化空間。老樟樹在上銀園藝同仁悉心照料下,枝繁葉茂,樹型優美,鬱鬱蔥蔥的老樟樹吸引鳥兒在上銀科技棲息並繁衍下一代。鳥兒在早晨從廠區飛出覓食玩耍,公司同仁則陸續入廠上班;黃昏時刻,同仁們依序下班,鳥兒們卻紛紛飛回廠區樹上棲息,每日循環生生不息。


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基於好奇心與喜愛大自然的情懷,邀請劉育樹導演帶領光點吉樹團隊共同來探索與紀錄這片小樹林內的嬌客們;2021年一月,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委託雲林鳥類攝影專家~山林飛羽光學團隊,展開雲科廠老樹區鳥類生態紀錄,歷時將近兩年櫛風沐雨的調查工作,追踪到老樹區內活動的鳥類有36種,廠區周遭一公里內共有72種,常見的物種有麻雀、八哥、白頭翁、綠繡眼、紅鳩及大卷尾等。這些鳥兒願意到上銀科技駐足,代表這個廠區是友善環境,就應該要繼續維護這樣的環境,同時讓同仁自然接納與愛護這些鳥群並萌發大家的保育態度!

「我們愛在這裡生活」紀錄片既是期許上銀科技同仁與廠區自然生態共融,也規劃作為生態保育教材,授權電視媒體合作播映,藉以啟發保護自然環境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概念。

(2) 小辮鴴千山萬水現蹤記

雲林縣為台灣農業大縣,豐饒的土地產出優質的農特產品,在鄰近上銀科技雲科廠區的農田中,每到冬季都有一群嬌客小辮鴴至此渡冬,牠們多歇息於土豆田中而被稱為「土豆鳥」。隨著現代集約式農業發展,許多供小辮鴴駐足的地區面臨污染及破碎化,且因農民對物種習性認知的缺乏,驅趕行為進而影響小辮鴴的生存,根據國際鳥盟的研究調查顯示小辮鴴的族群呈現下降趨勢,2016年國際自然與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UCN)將小辮鴴由無重大威脅的(LC)等級提升為接近受威脅(NT)。

2022年12月起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與社團法人彰化縣野鳥學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及山林飛羽光學共同攜手「小辮鴴千山萬水現蹤記」計畫,可望藉由了解小辮鴴的生態習性與棲息地分布研究,促進雲林生態特色旅遊,建立環境指標生物,發展環境友善農業,結合環境教育傳遞保育觀念,推廣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