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ESG 特色故事

產業轉型創新者:攜手智慧製造精進聯盟共創未來

  • (1) HIWIN 是產業創新領航者
  • 隨著智慧製造的快速發展,HIWIN持續創新,製造智慧永續產品,從關鍵零組件出發,帶動台灣工具機產業一起轉型升級邁向智慧機械。HIWIN秉持著「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的精神,持續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為精密機械產業發展做出貢獻。

  • (2) 創新加值建構上下游競爭力
  • 上銀科技i4.0 BS®智慧型滾珠螺桿充分展現創新加值的理念,提升上下游競爭力;本產品具有三大訴求:①協助機械產業升級智慧機械、智慧製造,②因應少子化與缺工趨勢的預測性維護功能,③符合ESG永續精神的降低不良率及減少排碳量功能。依據富比士報導「促成製造業轉型工業4.0的十大趨勢」,上銀科技的智慧型滾珠螺桿符合七大趨勢,例如:利用感測器即時監測螺桿狀態,並結合物聯網(IoT)及人工智慧(AI)技術,使用者可掌握創新功能來提高工具機的附加價值,並提高產品品質、生產效率及節省成本,協助台灣工具機廠提升競爭力!

綠色製造實踐者:上銀獲頒德國萊因全球第一張ISO 46001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證書

在氣候變遷影響下,乾旱、野火、致災性豪雨的情況已在全球各地越來越常見,不確定的水資源供應是人類面臨的挑戰。台灣以梅雨和颱風為主要降水來源,2021年初的「百年大旱」曾造成農業及晶片生產的壓力;水資源短缺直接影響企業營運,上銀科技提前佈署並於2022年11月獲得德國萊因集團首張ISO 46001:2019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證書。

ISO 46001:2019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包含企業用水建議,涵蓋營運活動與用水效率指標之建立,量測、報告、採購和人員訓練,以提升用水設備、系統、流程等效率。上銀科技營運總部經由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輔導,從用水減量,耗水設備設置回收水裝置,智慧化監控等措施來建立管理指標,進而實現良好的水資源效率。

上銀科技以積極節水、提高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率與水污染防治等管理措施,來降低缺水風險。上銀科技鼓勵同仁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從日常活動中促進節水、淨水與衛生實現。2022年上銀回收水量56,751公噸,取水量673,357公噸,回收水率達8.4%。

影片觀賞:上銀科技如何提升水資源管理效率

多元職場營造者:創建多元共融職場

上銀科技進用女性比率逐年提升,2022年約達16%,其中女性主管佔女性員工總人數10.2%,女性主管職人數佔全公司主管職人數比例為15.4%,女性同仁得以在單位發揮成長,參與重要工作、專案等,將想法付諸實現,帶領團隊與組織共同成長。

上銀致力創造友善職場氛圍與建置優質環境,吸引多元人才並積極布局全球。創辦人卓永財總裁認為: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男人,一種是女人,既然女性占了二分之一資源,當然要善用這股溫暖的能量;因此上銀創立之初即積極善用女力,而她們也伴隨公司披荊斬棘渡過經營的難關,並逐一擔當大局,例如:蔡惠卿總經理、劉美梨總經理等都是最堅實的女力範例。

蔡惠卿總經理領導團隊一步一腳印落實HIWIN品牌各項任務,截至2022年止,上銀已在美、日、歐洲等85個工業先進國家完成商標註冊登記,耕耘HIWIN品牌三十多年來,蔡惠卿總經理深刻體會「研發創新是企業品牌的隱形翅膀、智財權是永續經營的基石」,品牌管理者必須與時俱進,經營團隊也需保持彈性應變的敏捷度。

瑞士子公司劉美梨總經理任職於上銀科技25年,是公司重點栽培的關鍵女性幹部。美梨自1999年進入上銀德國子公司,從基層開始歷練多項業務,因具備良好溝通協調能力、產品與國際貿易專業知識,加上女性堅毅與柔軟特質,為當時處於發芽階段的德國子公司注入一股新能量,年營業額由最初400萬歐元,至2018年營業額已成長達1億歐元。同時,也積極推動完善制度扎實培育人才,多年來,這些同仁已逐漸成為德國子公司各單位重要幹部。劉美梨因卓越表現,2020年被拔擢為瑞士子公司總經理,目前致力組織建構及業務發展。

社會共好實現者:「我們愛在這裡生活」~ 維護生物多樣性的實例

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總裁,在建廠時除了生產與營運考量外,也非常重視廠區的景觀與綠美化設計,一定預留植栽與四季花卉的空間,也讓上銀的廠房不似一般工廠的生硬冰冷,同時展現自然與建築的和諧感,營造友善工作環境。

上銀科技的雲科一廠在興建期間,2010年從老樹媽媽手中認養12棵台灣原生種樟樹,讓老樹有新家,亦提供同仁放鬆休憩的綠美化空間。老樟樹在上銀園藝同仁悉心照料下,枝繁葉茂,樹型優美,鬱鬱蔥蔥的老樟樹吸引鳥兒在上銀科技棲息並繁衍下一代。鳥兒在早晨從廠區飛出覓食玩耍,公司同仁則陸續入廠上班;黃昏時刻,同仁們依序下班,鳥兒們卻紛紛飛回廠區樹上棲息,每日循環生生不息。然而,鳥兒們所產生的排泄物引起公司同仁的不方便,包括停車場屋樑上棲息鳥兒的大便直接落在車上,尤其當夕陽西下,鳥兒們鋪天蓋地在空中盤旋,成群結隊飛翔於棟與棟之間,造成諸多困擾。

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思考角度總是與眾不同,同仁眼中的困擾,她卻想著為什麼有這麼多鳥喜歡在上銀的老樹區生活?基於好奇心與喜愛大自然的情懷,蔡惠卿邀請劉育樹導演共同來探索與紀錄這片小樹林內的嬌客們;2021年一月,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委託雲林鳥類攝影專家山林飛羽光學團隊,展開雲科廠老樹區鳥類生態紀錄,歷時將近兩年櫛風沐雨的調查工作,追踪到老樹區內活動的鳥類有36種,廠區周遭一公里內共有72種,常見的物種有麻雀、八哥、白頭翁、綠繡眼、紅鳩及大卷尾等。

「我們愛在這裡生活」影片既是期許上銀科技同仁與廠區自然生態共融,也規劃作為學校的生態保育教材,藉以啟發學童保護自然環境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