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客戶關係與品牌管理

客戶服務與滿意度

顧客滿意是企業經營的基本責任,也是最有力的行銷工具和語言,上銀科技經由客戶滿意度調查和經常性的拜訪、交流,以及優質的售前與售後服務,讓客戶安心選用HIWIN 產品,既促使上銀科技不斷前進,也協助客戶的產品在全球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1) 執行方式

上銀科技透過優良產品、高效能服務、合理準交率及多元產品類別,提供客戶最優質的服務;同時輔助客戶深入瞭解上銀科技產品之特性及規格,協同客戶開發終端使用者之產品及技術,並即時反應客戶所回饋的意見,深入聆聽並瞭解客戶需求,進而提升上銀科技研發能量與製造品質,以及客戶滿意度。

客戶滿意度問卷由上銀科技總部主導,定期每年發放給予重要客戶、子公司和經銷商,從回收的問卷了解客戶反應、統整後經跨部門溝通提出改善措施,並定期檢視改善的進度及結果。

(2) 跨部門溝通

經由官方網站、服務熱線、business 信箱及業務同仁與客戶互動等多元的溝通方式,上銀行銷團隊會蒐集客戶需求及建議回饋,以書面報告及簡報方式提供訊息給相關部門,同時提出新產品開發或現有產品的精進需求,並定期召開品質管理會議,討論須改善之製造環節。業務部與製造部門亦定期透過產銷協調會議,即時反映客戶交期需求及產線備料狀況,由生產管理單位提供雙向溝通與即時資訊,有效控制產品生產時程,以期符合產品交期進而滿足客戶實際的要求,也提升上下游的效率與附加價值。

(3) 市場溝通

上銀科技為全球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領導品牌,以自有品牌 HIWIN 行銷全球,上銀科技內部設有行銷事業群,負責各產品業務的銷售與推廣;並設有工設組和企劃組,負責公司整體形象識別與品牌傳遞,智財組則扮演交叉檢查與提醒之角色,藉以防止銷售明文禁止及爭議產品。

上銀科技提供多元溝通管道,重視客戶回饋之意見與建議,藉由常態性客戶拜訪、定期的業務會議及滿意度調查等各種溝通管道,蒐集資料並進行分析改善。在滿意度調查問卷中,客戶勾選「非常滿意」及「滿意」,則視為客戶對此面向評等為滿意;若勾選其他選項則視為不滿意,會再和客戶瞭解並改善,持續提升服務滿意度。

(4) 管理績效

① 客戶滿意度調查結果
上銀科技在2022年執行客戶滿意度調查,涵蓋範圍包括台灣及海外重要客戶,子公司和經銷商共計187份調查問卷,回收163份,達成87% 的回收率。相較於2019年至2021年,2022年客戶滿意度調查在產品交期、業務服務與售後服務上都有持續進步,顯示上銀科技在訂單交期管理,以及提供產品教育訓練和售後技術支援,皆能滿足客戶需求,提供完整產品顧問式的服務。與過去三年相比較,產品品質有進步,未來會持續透過製程精進,持續提升品質和交期並提供更大的附加價值,以符合客戶的期望。

② 改善方式

③ 上銀具體作為

• 短、長期目標
根據各項改善成效及2022年客戶滿意度分數,訂定2023年客戶滿意度分數目標為86分。

產品品質

上銀遵循PDCA管理循環,依服務客戶及持續改善的經營理念,規劃自原物料採購至產品設計、開發、製造、檢驗、搬運、儲存、售前中後服務、內部稽核等品質系統之整體運作,達到全員參與,實現全面品質管理之目標。

(1) 品質文化建立

上銀強調TQM全面品質管理模式,對於品質系統之運作,透過年度內部品質稽核及訓練計畫以確實執行。透過各項系統整合與運用,改善活動從基礎的「安全文化」展開,接著是「目視管理」,「TPM 活動」降低設備故障率,另外藉由外部稽核制度,建立一套有效作業系統,系統導向管理後推動「TQM 活動」加強全員參與,建構以「TPS 活動」為核心生產管理體系。

我們也會將重大議題透過「品質精進活動」或「品管圈活動」推行,改善品質問題提升客戶及供應商對品質系統的認知;藉由六標準差6σ(Six Sigma)DMAIC 方法運用、品管七大手法(7 Tools)、8D問題解決方法(Eight DisciplinesProblem Solving,8D),透過PDCA循環持續改善,使TQM之品質管理模式內化於每位員工的心中與工作流程上。

本著持續改善精神,上銀推動全員提案改善,藉以不斷精進公司之品質與效率;同時積極鼓勵同仁品質改善與創新,每年舉辦品管圈(QCC)成果發表競賽,卓文恒董事長參與評核改善成果,塑造MIT 台灣製造品質與品牌典範。

上銀積極傾聽客戶對產品品質的滿意度回饋,追求持續改善,每年客戶滿意度調查中,任何針對產品品質項目的反饋意見,均列案進行改善,並追蹤成效及回覆客戶。

客戶對上銀科技產品品質滿意度分數逐年持續提升,訂定2023年產品品質滿意度分數目標為87分。

客戶隱私

(1) 隱私權政策

上銀為確保員工、客戶、供應商、承包商及瀏覽本公司網站的訪客隱私權,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資訊安全政策來制訂隱私權政策。

針對個人資料的使用,HIWIN 網站註冊資料是以多重方式保護並進行加密,且網站主機設有防火牆及防毒系統。內部設有機密文件管制(TIPS)作業程序,不論是公司營運資料或外部機構(如公家機關、學校、法人團體) 保管之文件有保密之必要的資訊,不論其表彰資訊的形式為何,均為本隱私權規範的範圍。

(2) 除非有明確的授權或法律要求,上銀科技不會為任何目的揭露或使用客戶隱私與機密。

(3) 上銀科技為避免員工個人行為因素外洩機密,從業人員都須簽訂「營業秘密防治聲明書」與「保密協議書」。為保障客戶權益及防止顧客資料外流遭有心人士利用,上銀科技嚴格防護控管相關客戶資料,對內加強宣導保護客戶文件資料與技術機密之重要性,且實施資料取得核決權限之分級制度,並設置獨立之稽核單位執行內部稽核,強化隱私及營業機密之控管。

(4) 上銀科技設立資安委員會(由各單位理級主管代表擔任) 並每年召開資安會議,討論及建立各項資安內容。因應資訊安全,由資訊部擔任主要權責單位,針對網路安全、公司電子郵件使用及違規通報建制完善規範,並推動ISO 27001:2013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為強化職業人員職業道德與資安意識,定期辦理教育訓練,並透過發放網路釣魚郵件,測試同仁對於資訊安全保護的觀念。
註:有關資訊安全的各項政策,請參閱【3.5資訊安全】章節

(5) 教育訓練

① 機密文件管制已導入TIPS制度,並於新人訓練的智財權課程及每年度會對全廠員工進行教育訓練,2022年共計131人次參與教育訓練。

② 侵權課程於新人訓練時進行,產品專利侵權則會每年度針對新進研發人員舉辦。

(6) 隱私洩密處理程序

(7) 隱私洩密及處分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