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產學合作

上銀科技自2011年以來,積極參與政府推動的多元產學合作計畫,期望透過長期的培育訓練,使學子們學用合一,成為具備專業水準、兼具理論基礎與實務技能之人才,建立新世代接班梯隊。

探索智慧製造,預見未來

透過參訪上銀科技,探索智慧製造的永續未來!

上銀科技自創立以來即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以ESG精神持續創新,發展零組件、系統件、整機服務。每年入廠參訪的學生、業界團體,總能透過量身訂製精心規劃的產品導覽與活動交流而有所啟發,不僅看見HIWIN 的研發能量及創意應用、打破了對於機械業的刻板印象,預見產業未來發展。

營造跨域學習環境

(1) 引領莘莘學子探索產業知識

上銀科技重視知識分享,樂於引領學生認識智慧機械產業,因應不同的學校對象(高中職、大學),量身規劃課程教材與課堂活動,由研發主管與工程師走入校園傳遞產品知識與產業趨勢,豐富學生機械相關知識,啟發探索職涯發展。

(2) 虎尾科大五專產業核心技能班

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上銀科技積極培育工程領域人才,透過系統性規劃課程,從關鍵零組件到機器手臂、減速機,讓五專生了解產品知識的全貌,結合在校所學與產業應用,讓書本上的理論更加具體並得以印證,深化學習。

☑️ 授課時數22小時,參訓人次322人

☑️ 12位學生選擇參與實習

(3) 文藻外語大學產業實務講座

帶領擁有語言專長的學生,探索從未接觸過的機械領域,透過淺顯易懂的教學課程,讓學生明白原來看似陌生的關鍵零組件就應用在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各個面向,透過跨域學習,累積專業知識,增加語言基礎的深度與廣度,也幫助學生未來入廠實習的銜接。

☑️ 授課時數17小時,參訓人次170人

☑️ 7 位學生目前於上銀科技實習

陪伴產學生適性發展

上銀科技積極深耕產學合作10餘年,每年產學計畫甄選優先提供弱勢學童就學機會,學生藉此翻轉人生,獲得學歷及具發展工作機會。不論是建教生或實習生皆享有正職員工薪資福利,幫助改善家庭經濟並提供家人安穩的生活。

產學生任職期間安排主管、師傅、人資三師共同指導,針對工作專業技能、個人特質培育發展,同時關心身心靈健全成長。上銀科技的產學生不受限於年齡或資歷,而是以能力、實力、努力來爭取晉升機會,歷屆產學生由小幼苗茁壯逐漸成為公司新世代骨幹,於各單位擔任要職,畢業後5年皆朝五子登科邁進,構建自己的家庭,在人生尋找到自我價值,且與我們肩並肩用心培育學弟妹,貢獻心力傳承。

☑️ 培育1,788位莘莘學子

☑️ 大學畢業繼續進修研究所人數61位


用機械專業帶動醫學工程

上銀科技於中國醫藥大學設置「HIWIN-CMU 聯合研發中心」宗旨在進行醫療照護相關、前瞻技術發展、跨領域應用研究以及培育醫學工程之高階研發人才。2015年起每年投入新台幣1千萬元,期許能發揮產業與大學的專長,相輔相成,帶動台灣醫學工程邁向新的里程碑。

2022年成果有臨床合作案4案,包含手術機器人與復健機器人的技術開發與臨床驗證,透過產品臨床驗證使用,獲得產品改善建議,同時將臨床實務上未滿足的需求,運用自動化技術共同創新研發。例如:第二代互動式下肢復健訓練機可行性與可用性測試,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多位物理治療師與病患共同執行,藉由實際配合機台訓練與操作關鍵任務,完善產品使用安全與操作易用性,使不同族群的病患均可提升復健效率。研發藉由治療師使用回饋,完善操作介面與機台使用流程,達到縮短內部開發時程並提升產品安全,滿足實務需求。目前第二代下肢復健機已上市,並於各家醫院試用,獲得廣大好評;另外聯合研發中心不定期舉辦「大眼看HealthCare」講座,以及國際老年醫學研討會衛星會議,邀請專家剖析長照,增進各界專業人士與大眾的健康照護知識。

培植專業人才

上銀科技是全球化企業,引領台灣智慧機械產業站上世界的舞台,透過辦理各種創新性的教育計劃與贊助活動,帶動學生良好的學習風氣,提升專業素質與實務能力。

(1) 會計菁英培育計畫(亞洲大學)

上銀科技自2013年起贊助亞洲大學會計與資訊學系開設「會計菁英輔導班」計畫,旨在精進學生之會計專業能力,提升學生職場之就業力。本計畫著重培育學生溝通、分析與表達能力及提升國際視野,協助頂尖優秀學生成為會計菁英。本計劃執行至今累計參與學生共有3,506人,大幅提升學生考取專業證照意願與學習風氣,學生參與晚間輔導也成為招生熱點;而且多數學生知道要及早面對自己的專業生涯規畫,足見計劃執行已獲得成效。

☑️ 2022 年參與學生達710人次,贊助金額共新台幣820,926元

(2) 專業證照輔導計畫(淡江大學)

上銀科技自2011年起贊助淡江大學會計系所同學專業學科的基礎奠定,並致力培訓數位專業或跨領域人才,鼓勵學生取得會計及電腦稽核專業證照,以面對科技浪潮下會計專業面臨數位轉型趨勢,提升職場就業力。該計劃執行至今累計參與學生共有4,925人,學生自律學習,已形成有別於其他科系之鮮明讀書風氣,並獲得學校之肯定。

☑️ 2022 年參與計劃學生達550人,贊助金額新台幣814,77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