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永續供應鏈管理

上銀科技視提升精密傳動科技產業永續性為ESG的重要一環,為降低環境衝擊及其外部成本,倡導供應商訂定減廢與減碳目標,減緩整體產業對氣候變遷、資源耗竭的影響。

永續供應鏈有助於降低營運中斷風險,以《上銀科技供應商行為準則》為本,要求並輔導供應商提升勞動人權、安全衛生、環境保護、商業道德與管理系統績效,精進核心管理能力。

上銀科技致力營造對環境及社會責任的營運模式,以期發揮精密傳動科技產業領導者的永續影響力。2022年,上銀科技因應供應鏈永續趨勢、歷年管理經驗,重新歸納整合供應商永續管理方針,彙整為「提升永續風險控管」與「推動綠色低碳供應鏈」二大策略方向,擬訂《上銀科技供應商行為準則》,持續要求供應商以《上銀科技供應商行為準則》為行動依歸,朝安全的工作環境、有尊嚴的勞工關係、遵守道德規範的營運、完善的環境保護措施模式前進,並持續降低營運中斷風險。此外,呼應致力綠色製造的使命,上銀科技期許降低供應鏈環境衝擊,訂定HIWIN邁向淨零路徑圖,並呼籲供應鏈落實ESG之導入,且爭取相關資源給供應商,以科學數據實證減碳方向著手,減緩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社會影響,為供應鏈永續發展定錨。

供應商永續管理架構

提升永續風險控管

(1) 精進永續管理作為

上銀科技與供應夥伴保持密切合作,係透過「遵循準則」、「評估風險」、「稽核活動」及「持續改善」四大執行方針驅動供應商持續改善、勇於承諾,並主動與其上游供應商展開永續行動。為促進全球供應商夥伴共同成長,上銀科技以供應鏈管理系統「SCM平台」,統整供應商溝通管道,達到訊息溝通及回饋,掌握供應鏈永續發展理念與進度。

永續供應鏈管理四大執行方針

供應鏈三階段風險評估

負責任礦產採購

上銀科技支持採購非衝突(conflict-free)原物料,藉此實踐人道精神與人性尊嚴的社會道德準則。要求供應商採購非衝突原物料,2022年上銀科技要求產品中含鉭、錫、金、鎢的供應商遵循負責任礦產政策採購,並簽屬負責任礦產聲明書,應簽署73家供應商,已完成66家供應商簽署,簽署率90.4%。

關鍵高風險供應商評估流程

上銀科技供應商矩陣與分級管理措施

強化供應鏈韌性
上銀科技透過實際的領導作為與要求,偕同供應商持續進步,不只攜手建構勞工有尊嚴、企業有道德的職場環境,並持續輔導供應商擴充產能、精進製程與品質改善,落實職業環境安全衛生管理,透過各項稽核輔導手法,迅速緊密的全面性合作,建立營運不中斷的供應鏈。

提升供應鏈環境安全衛生能力

2022年上銀科技透過「建立標準與制度、執行查核暨追蹤改善、輔導與訓練、供應商再輔導」四步驟執行供應鏈環安衛永續管理,已完成127家供應商之問卷自評,達成率94.1%。

供應鏈環安衛永續管理四大步驟

製程品質輔導

上銀科技追求良好的、穩定的產品品質,讓客戶使用上銀科技產品後得到更高的附加價值,成為該領域的贏家,故對於供應商之品質要求極為重視,每月定期檢討供應商品質狀況,要求供應商提供改善對策,視實際情形進行品質輔導,2023年訂定每月實地輔導3家供應商品質精進改善。

推動綠色低碳供應鏈

(1) 持續降低環境衝擊

上銀科技致力於減緩氣候變遷、資源耗竭所造成的影響,檢視自身碳排放,並設定相關節電、節水、減廢及減碳目標,並同步引導供應商正視此影響,進而持續追蹤供應商相關目標之設定,預計2023年Q4完成統計供應商節電、節水成效。

(2) 實體風險

為實踐永續發展願景,上銀科技積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2021年自願性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架構,2022年進一步完成實體風險氣候情境分析,完成鑑別自身營運的實體風險及分析潛在的財務衝擊(貨幣化分析),並分析關鍵供應商的實體風險,依此研擬自身營運的風險調適方針,及強化關鍵供應商之氣候韌性。

(3) 關鍵供應商實體風險鑑別

依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 第六次評估報告(AR6)內容指出,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事件更頻繁發生,未來暖化情境下降雨強度與型態的改變,面臨旱澇並存的挑戰。為減緩氣候變遷造成營運中斷的風險,上銀科技結合氣象觀測與氣候情境模擬資料,建立氣候實體風險分析模型,鑑別淹水與乾旱兩項實體風險項目,依據2022年採購金額前10家關鍵供應商做為示範性導入實體風險鑑別,在短、中、長期因應極端降雨的潛在風險。

氣候實體風險分析模型

在氣候情境的選擇上,上銀科技以IPCC-AR6人為溫室氣體低度排放(SSP1-2.6,理想減緩情境),與非常高度排放(SSP5-8.5,極端情境)作為分析情境,參考國內外機構針對淹水與乾旱災害之界定,分別考量該災害風險的發生可能性與衝擊程度,建構風險矩陣以鑑別不同時期或情境下該據點是否位於高風險區域,作為優先制定調適策略之依據。

鑑別結果顯示,在淹水風險方面多數關鍵供應商集中於低淹水風險區域,僅1 家關鍵供應商在長期SSP5-8.5情境下位於高風險區域,上銀科技可藉由檢視並強化個別供應商防洪措施,以降低設備損害或營運中斷風險,建構供應商氣候調適能力。而乾旱風險在臺灣呈現年代越長、情境越極端,乾旱風險逐漸加劇,尤以臺灣西南部地區最為嚴峻,位於臺灣西南部的供應商在長期SSP5-8.5情境下,有達半數面臨乾旱高風險,上銀科技將檢視供應鏈管理策略,避免用水量大的關鍵供應鏈過度集中於乾旱高風險地區,並加強輔導供應商的水資源管理措施。

(4) 推動在地供應鏈

上銀科技供應商主要分為與生產相關之原物料、非生產相關之間接材料與勞務等類型,為建立與在地夥伴的緊密關係、促進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並降低製造與運輸過程對環境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上銀科技持續運用在地化採購策略,建構出綠色供應鏈。

(5) 綠色採購

上銀科技致力將ESG概念實踐於管理理念中,以推動綠色採購為目標,努力推廣珍惜資源及環境永續之理念,2022年整體綠色採購執行成果為:新台幣30,065萬元,占年度總採購金額3.7%。

(6) 低碳供應鏈推動方法

HIWIN 訂定邁向淨零路徑圖,並呼籲供應鏈落實ESG之導入,且爭取相關資源給供應商,例如:向經濟部工業局爭取供應商產品碳足跡實踐體驗講習會之名額,以加快供應商碳足跡盤查計算之腳步。

原物料多元貨源方案開發,2022年Q4已成功開發低碳材料,預估2023年導入低碳原物料比例達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