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產業發展推手

上銀科技積極參與公協會運作,並致力於整合資源,攜手志同道合的夥伴,建構產業生態系,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升整體競爭力。同時透過政策建言、協助推動展覽業務、舉辦論壇,參與國際交流並擔任理事長、理事、監事或擔任專業委員會委員等貢獻一份心力。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

上銀科技卓永財總裁擔任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 第2-3屆理事長( 現為名譽理事長),全力推動台灣工具機相關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以「展覽結合產地供應鏈」的行銷模式,深獲參展廠商認同。卓永財總裁擔任理事長期間多次建言推動臺中(水湳) 國際會展中心興建,經多年的努力終於在2019年3月動土。2022年10月卓文恒董事長當選TMBA常務理事,擔任產學委員與治理委員,積極推動產業界要跟學術界合作,結合雙方資源,加速技術研發以及人才培育,以協助台灣工具機產業的永續發展。

2012年5月2日,蔡惠卿總經理在機械業女性經理人的支持與期許下,創立了elimi(一粒米)聯誼會,展開柔性影響力。elimi的成立宗旨是為使精密機械相關產業之女性經理人,透過此平台相互交流與學習,精進專業能量,並結合女性的特質,打破「機械業= 黑手產業」的迷思,開創一番新氣象,成為精密機械產業的生力軍。

elimi 源自於英文elegant leader in machineryindustry 的第一個字母縮寫而成,中文的意思為「機械產業中優雅的領導人」。此命名來自創會會長- 蔡惠卿的靈感,與對大家的期許。elimi 諧音一粒米,希望像稻米播種一樣充滿希望與生命力。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為「創罩奇機」紀錄片的主要推手,也是這部紀錄片的導演,紀錄「工具機口罩國家隊」快速成軍,以及團隊支援政府建造口罩設備產能92條產線,並提前交機的過程。蔡惠卿表示:拍攝本片的主要目的想傳達「2020年春天,有一群人,因為愛與使命創罩奇機」。當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工具機業者第一時間站出來,以民間的力量協助政府挑戰不可能任務,也為台灣機械產業史留下一個具歷史性意義的紀錄。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

上銀科技卓永財總裁於2011年將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協會(ROBOAT) 與台灣製造工程與自動化科技協會(TSMEA) 合併創立「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 」,為TAIROA創會理事長,現為名譽理事長。為縮短學用落差,自2009年起結合產業界與學界的力量,推動「自動化工程師」與「機器人工程師」證照考試。2016年呼籲台灣產業要快速升級,在台灣舉辦工業4.0高峰論壇,積極推動「智慧製造」以及「智慧自動化」。2020年起,大力推動「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鼓勵機器手臂術科實作,累計至2022年底已捐出78台機器手臂(累計投入金額約新台幣3,000多萬元),為台灣智慧製造培育人才而奉獻心力。

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

上銀科技卓永財總裁擔任華聚基金會董事,期許兩岸在知識產權的制高點上,彼此優勢互補,共同制定產業標準,2016年首度就兩岸智慧製造合作進行對話。上銀參與討論機器人與工具機介面標準、機器人控制器標準、拋光研磨機器人標準等三個標準制定,使業界機器人與加工的工具機之控制介面能有一致的標準,更能發揮智慧自動化的效能。

台灣精品品牌協會會

台灣精品品牌協會 (Taiwan Excellent Brand Association, 簡稱TEBA)於2023年2月10日選出新任理事長,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為台灣精品品牌協會選出首任女性理事長。蔡惠卿表示,將延續創會理事長施振榮及歷任理事長的努力成果,以「品牌台灣、淨零永續」為訴求,協助會員企業將ESG 導入日常營運,讓台灣品牌在全球減碳浪潮下,維持高度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