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人權

人權政策與管理方案

依循《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國際人權兩公約》、《聯合國全球盟約》、國際勞工組織《工作基本原則與權利宣言》、《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等基本人權原則與全球各營運據點所在地法令規範,上銀科技除了要求自身恪遵勞動相關法令之規範聘僱員工,亦不強迫無意願之員工進行勞務行為,同時透過甄選評估程序,逐一審核供應商七大評鑑項目所具備的能力,以「責任商業聯盟(RBA) 行為準則」為基礎,其中亦包含勞動管理機制,以期望供應商夥伴能與我們一起維護基本人權,保障員工合法權益免受不法侵害,共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註:請參閱上銀科技人權政策與具體管理方案https://www.hiwin.tw/stock/human_rights_policy.aspx

為確實辨識、預防和減少涉及人權有關的衝擊,落實人權議題管理,上銀將著手規劃人權盡職調查流程,並於2024年揭露盡職調查鑑別結果。

經彙整人權風險清單後,各議題之相關權責單位依據「發生頻率」及「影響程度」進行人權風險評估,繪製「人權風險矩陣」,並依排序鑑別出「重大人權風險議題」。人權風險評估,高風險(7-9分)無議題,中度風險(3~6分)共二項議題:建構合理的勞動條件、人道待遇,低度風險(1~2分)則為4項議題:反對僱用童工、工作環境健康與安全、反對強迫勞動、多元包容性及平等工作機會。

員工人權議題風險描述與減緩措施

鑑別出員工人權關注議題後,除了設定目標與作為、風險評估、減緩與補救措施外,事後追蹤同仁申訴的情況是否已經獲得改善,並依案件發生原因進行宣導、調整作業流程或加強職場環境的安全防護,防止事件再發生,落實減緩與補救措施的有效性。

企業經營與政府法規息息相關,上銀科技對於政府環安衛政策、勞動法令、公開發行公司之相關新法、營業秘密保護法及資訊安全…等相關規定,皆透過內/ 外部課程及內部公告進行教育與宣導,強化同仁於法令的知識與運用,並將人權議題巧妙地嵌入合適的訓練內容中。2022年受疫情影響,新進報到及緊急應變實體課程變少,導致訓練人次及時數下滑,經統計2022年開辦人權課程時數為2,397小時,總訓練為2,411人次;反貪腐議題訓練時數為2,548小時,總訓練為2,674人次,期間並未發生任何人權問題申訴案。

員工意見反映管道與案件處理機制

上銀科技重視員工的意見與權益,為正確傳達員工訴求與公司間有效的雙向溝通,且保護員工人權免於受到侵害或遭致負面影響,設立了多元的溝通管道,除定期召開勞資會議外,更有員工專屬信箱,關懷員工需求,傾聽員工心聲,持續改善以創造勞資友善的職場環境。

(1) 定期舉辦勞資會議

上銀科技每季皆透過勞資會議傾聽員工心聲,與員工雙向溝通,讓意見得以交流且獲得改善。即使於疫情期間,亦採取線上開會方式準時召開,維繫勞資雙方關係,2022年總計辦理24場次。

2022年10月已完成下一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並採用「電子投票」方式增加投票便利性,解決同仁分屬於不同班別所帶來的時間限制,員工皆享相同投票權利,大幅提升參與度,更能凝聚勞資雙方共識,維持勞資關係之和諧。

(2) 員工專屬信箱

上銀科技設有3個員工意見電子信箱,讓員工反應之事項可直接傳達至總裁、總經理、人力資源部的信箱,以落實快速、公正、保密的處理流程,使員工的意見能更客觀且完善的處理,歷年申訴案件均能獲得圓滿解決。

(3) 員工關懷專線

為讓員工遭遇到困難時可立即尋求協助,提供直接暢通的關懷電話,直撥8085(幫你幫我)專線,由專責主管接聽,並依員工反映的情況即時進行處置,排除干擾員工工作投入的其他因素,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地投入本職工作。

(4) 案件處理程序

為保障同仁於執行業務時有安全、安心的工作環境,若同仁遭受到肢體暴力、語言暴力、心理威脅、性騷擾或跟蹤騷擾等職場不法侵害案件,在維護同仁性別工作平等、人格尊嚴、隱私及確保同仁身、心健康的情況下,展開案件處理流程:

(5) 2022年員工意見反映案件

2022年從各管道蒐集員工反映意見,合計25案,每案皆100%依照流程處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