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WIN LOGO

人才吸引與留任

「人才」為企業永續發展之基石,上銀科技秉持「專業水準」、「工作熱誠」、「職業道德」之經營理念,提供多元、開放、尊重、鼓勵員工自我成長的職場環境,吸引跨領域人才及認同公司組織文化與價值觀的員工。

上銀科技的人才政策以「培育精密機械領域人才」為主軸,作為招募留才的中心思維。因此自2023年起,以2年一次的頻率進行員工意見調查,透過經營理念3構面設計題組,藉此了解員工對經營理念的落實程度與敬業程度。

(1) 專業水準

要求每位員工對所賦予的任務,不論是日常作業或專案工作都展現出專業水準,即世界一流的品質與服務。上銀科技非常積極提供訓練與發展機會,培育員工提升專業知識與技能。

(2) 工作熱誠

上銀科技期望員工對所負責的任務要有「當責」的態度,不只做完,更要做好、為客戶創造價值。而員工具備高昂的鬥志,全力以赴的工作熱誠,才能做到真正的當責。上銀科技提供發展舞台,協助員工成長,也提供獎勵機制,鼓勵員工延續工作與學習的熱情。

(3) 職業道德

企業經營者用心創造一個安全、整潔及愉快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可以安心工作。公平對待每位員工,致力維護並尊重當地勞動法令與國際公認人權,整體薪酬高於同業水準;也期待員工誠信面對工作與相關人員,保守公司與客戶的營業秘密、提供客戶最好的品質與服務。為了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貫徹誠信正直為核心理念的經營原則,公司從上至下一體貫徹執行,嚴格杜絕公司內、外有貪腐之事件發生。

人力資源的各種制度與工作環境的規劃皆依循上述理念設計與執行,並在員工加入上銀科技第一天透過新人訓練向員工清楚傳達公司經營理念。另在員工識別證、例行月會、訓練閱報及在職訓練中持續提醒員工落實遵守,期望員工從「心」認同公司經營理念,且在上銀科技安心工作並不斷學習與成長。

人才招募策略

上銀科技自成立以來,業績不斷擴展,人員雇用皆考量組織未來發展需求,所有員工皆直接聘僱,無運用派遣方式聘僱臨時性員工之情形。上銀科技亦絕不僱用童工,僅接受年滿16歲以上之應徵者,並提供16-18歲工作者上下班免費交通車接送或住宿安排。經嚴謹面談程序而獲聘之員工,須提供完整的報到資料進行查驗,雙重把關以確保無所疏漏。除此,公司設有專責的駐廠護理師及職醫定期駐診,確保員工身心健康與安全,並藉由定期職場工作環境巡查及作業流程稽核,讓員工安心投入工作。

上銀人才的招聘,除透過線上招募管道及持續於全台各大專院校舉辦徵才博覽會外,亦透過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等方式,廣招各類族群之優秀人才。為建構多元共融職場,近年積極招聘業務、研發、資訊、及製造等各職類白領外籍專業人士,帶動組織創新文化及人才穩定來源,作為拓展全球市場之種子人才 。

上銀科技因應後疫情時代,以虛實整合的形式,結合永續與數位招募策略,包含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Line@數位招募平台、線上履歷系統、遠端視訊面試,使求職者免受地域與時間的限制,提供即時、多元、便捷的求職管道。

上銀科技同時前進校園招募新鮮人,參與全台校園徵才活動、說明會,協助學生履歷健檢、職涯諮詢,讓學生畢業即就業,擁抱夢想舞台。除此之外,整合政府資源,透過勞動部就業旗艦計畫及勞動力發展署技能養成結訓班學員進行媒合,提供青年就業機會,縮短學用落差。

上銀科技遵循公平公正公開之徵選程序,選擇合適人才。2022年新進人員中男性占77%,女性占23%,年齡以未滿30歲為多。公司積極導入智慧自動化,生產技術持續發展進步,以全球產業供應鏈之數位化、預測化及人機協作為發展目標。配合公司願景與發展方向,2022年調整招募條件,使招募對象更多元並吸引更多年輕且創新的人才,以做為後續發展之後盾。

具競爭力的薪資福利

上銀科技薪資待遇依據人員的學歷、經歷與應徵職務之類別核定,不因性別或族群而有所差異,女男起薪同等且同工同酬,皆優於法定基本工資;除依法提供高於勞基法規定之最低薪資,另依營運狀況與員工績效表現,於每季發放季分紅,每年度發給員工酬勞、年終獎金等。以工程師為例,月薪為基本工資的2倍以上,統計2022年研發工程師受聘報到率達70%。

(1) 上銀科技提供給員工的年薪排名高於業界平均水準(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平均員工薪資費用),台灣地區及全球各地新進員工的薪資都高於當地之最低薪資。秉持同工同酬的薪資設計理念,除了留職停薪人員外,均給予各項考評,透過新進考核、季考核與年終考核等各種方式,鼓勵及獎勵優秀員工之貢獻。論功行賞,依據員工績效表現給予不同獎金紅利,更是獎酬設計的重點特色;例如終身權利金制度:員工研發之新技術,如果為公司帶來利潤,公司就會定期結算獎金給員工,等同授權費,讓員工與公司終身共享成果。

(2) 為強化招募優勢與提升人才留任,2022年4月起調整員工薪資結構,將部分變動薪酬轉換為固定薪酬,平均調幅約6%至16%,提升員工每月可支配的固定薪酬所得,員工的加班費計算基礎提高外,新制或舊制退休金也跟著增加,讓員工享有更穩定的薪資待遇,打造長期人才競爭力。

(3) 在退休金方面,上銀科技有健全之財務制度,依據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訂定員工退休辦法,提撥穩固的退休金提撥制度與給付。上銀亦委由精算師精算,定期提供退休金報告,以確認足額提撥,保障同仁未來請領退休金之權益。

(4) 上銀科技以永續經營為目標,提供完善的員工福利,讓每位員工安心致力於工作表現。除依法給假外,實施特休預給制,同仁到職第一年即享10天特休。自2022年3月起,新增「親職教育假」假別,員工若有參與子女學校活動之需求可選擇使用,鼓勵員工增加親子間的互動,維持良好家庭關係。 ( 請參閱2022 年中文年報)


(5) 福利政策
上銀科技用心規劃員工協助方案(EAP)、保險 / 醫療保健、全方位照顧員工的保險計畫、防疫假、托嬰補助、聚餐補助、婚喪補助及員工宿舍等福利政策,使員工無後顧之憂,專心投注工作。

(6) 員工協助方案(EAP)
上銀自2022年起推行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簡稱EAP),透過系統化的專業服務,規劃方案與提供資源,以預防及解決可能導致員工生產力下降的組織與個人議題。HIWIN EAP提供四大類服務,包括心理諮商、健康醫療、法律諮詢、稅務諮詢,使員工能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工作。為使同仁充分了解HIWIN EAP服務內容與聯繫管道,已於2022年辦理各式推廣活動,包括全廠有獎徵答活動、發送EAP關懷小卡,讓同仁在面對人生的關鍵時刻時,可即時尋求專業的資源協助。



上銀科技針對退休同仁,由部門主管及人資共同了解個人的退休規劃,並評估提供兼職方案留任公司服務,使其持續發揮所長。針對離職同仁進行離職前的訪談,了解同仁內部轉任意願、離職後規劃;如為非自願離職者,亦事前充分說明資遣費計算方式、失業給付請領方式,盡力協助員工過渡到無工作的生活狀態。

若上述同仁在職時期有法律、健康、財務、心理方面的諮詢服務需求,亦可透過「員工協助方案」獲得協助。

為使EAP 提供的服務更貼近同仁需求,使用心理諮商的同仁,可於使用完畢後,選擇協助填寫意見回饋,作為未來服務方案調整之參考。2022年回收的問卷中,同仁回饋在使用心理諮商服務後,得到了支持、鼓勵、增加解決問題的信念;其中兩位諮商3 次以上同仁更回饋,在諮商後可降低問題對生活與工作上的影響。

(7) 整合單一窗口、優化員工關懷
上銀科技用心打造安心敬業的職場環境,主動關懷並協助出勤差假異常、重大傷病等同仁。自2022年起增設「員工關懷通報」措施,由單位主管、職護、人資組成關懷小組,全方面分析員工的工作狀況、工作場域、過往健康紀錄,依實際需求安排探病慰問、職醫門診、復工計畫、心理諮商等資源,並協助員工申辦各項福利補助、保險理賠,使員工身心靈得以及早恢復健康、重回工作崗位。2022年度共19位同仁由關懷小組追蹤服務直到結案,其中包含5位外籍同仁。
上銀科技為提升台灣生育率,2013年起推動「托嬰補助」政策,鼓勵員工生育並分擔員工的托嬰支出,給予每名子女三年共18萬元的托嬰補助,雙胞胎加倍。請領補助期間,如需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已請領之補助無需繳回,且復職後仍可接續請領。在公司推動福利並作為員工的後盾下,累計至2022年底共有1,381人次的員工請領托嬰補助,2022年申請陪產假、產假結束後回任原職比率高達91%,較2021年提高2%,員工可安心回到職場,實現自我價值。2022年育嬰留停申請人數共31人,預計復職人數24人,其中實際復職人數有12人,復職率為50%。在員工復職留任率方面,2021年復職的14位員工中,至2022年底仍在職有9人,留任率為64%。上述未復職或未留任者,主因為受疫情影響傾向親自照護小孩,或返回家鄉求職,就近委請長輩協助照護小孩而提出離職申請。男性同仁申請育嬰留停人數占總申請人數的二分之一,顯見同仁除擁有工作價值外,也善盡性別平權的家庭責任。


留任率

上銀科技提供充分的訓練資源,適才適所是努力方向,讓同仁得以在合適的職位有所發揮,同時與公司一同成長茁壯。上銀從選、用、育、留等環節都秉持公平客觀精神,不分性別、種族、宗教、政治立場、婚姻狀況、學經歷,公司皆給予相同資源;並透過薪資福利、訓練發展、員工健康管理、員工溝通及家庭活動等留才政策,讓上銀科技同仁都能安心工作、有所發揮與持續成長的空間。

上銀人資部門會依PDCA的管理手法,於年初訂立目標、期中(按季)檢討與修正、年終檢討與回饋,做為良性循環與持續改善的努力目標。為留任關鍵職位人才,上銀自2022年展開關鍵人才留任措施,透過訪談發掘潛在離職因子,提前因應以留任潛力人才,統計2022年關鍵人才留任達88.2%。

(1) 有機性的人員流動
當同仁提出離職申請時,由主管及人力資源部分別進行離職面談,瞭解員工離職真因,即時啟動留才轉調機制,並定期蒐集相關資料,分析離職原因研擬對策,2022年轉調媒合成功率50%。同時透過適度調整薪資與升遷透明化等對策,2022年離職率17.4%,為近四年最低。上銀為確保不斷有新血加入、促進組織新陳代謝,持續廣納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上銀科技,因此適當的人員流動是合宜的。針對不適任之員工或員工有違反勞基法第十二條之情形,或因組織營運變化需終止員工勞動契約時,均依照勞基法規定辦理。